《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曝预告 娄烨直面镜头晃动风格

2019-03-03 10:5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娄烨执导的全新现实力作《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将于4月4日登录全国各大院线。这部娄烨的最新影片,围绕一座中国南方城市的离奇坠楼案展开,一位年轻警官在调查时,发现这起“意外坠楼命案”与几年前的另一宗 “神秘失踪案”有着密切的关系、事件愈发扑朔迷离,而两桩案子背后的情感纠葛更令人疑云丛生。大浪潮变迁之下,个人的命运沉浮由此揭开……

3月1日,导演娄烨携主演井柏然、马思纯、秦昊、陈妍希、张颂文,及监制张家鲁、制片人耐安、编剧梅峰等8位幕后黄金班底、齐聚电影首场“昨天、今天、明天”发布会,影片首支官方预告也正式曝光,全阵容实力演员还原纸醉金迷下的人性博弈,精彩绝伦。值得一提的是,娄烨导演还回应了自己影片的“镜头晃动”风格,他直言,这一方面是为了保证表演的自由度,同时也出于自己对于”记录式摄影“的个人追求。

众主创现身还原离奇命案

作为导演娄烨的全新力作,《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拥有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这场“昨天、今天、明天”的发布会在每个角色的轮番独白中拉开了帷幕——率先发言的井柏然担任了全片的线索式人物,他饰演的年轻警察杨家栋是这起命案的直接负责人,他一直期待真相,却始终难拨迷雾;接下来登场的是这起命案的死者唐奕杰的女儿唐小诺,饰演者马思纯直言,虽身在衣食无忧的家庭,但这个女孩的生活却并非像表面看起来的那么无忧无虑; 第三位发言的,便是房地产开发商姜紫成,秦昊笑称比起这个角色的滔天钱势,自己更看重他背负的那些故事和秘密;身为见证房产大亨一路走向辉煌的最佳伙伴和情感伴侣,连阿云这个角色被陈妍希称为“人如其名”,就像云一样,漂泊无依是注定的宿命;最后出场的,便是这场风波的核心人物——唐奕杰,演员张颂文称“这个角色生命的结束揭开了这场大戏的序幕”。身为影片中这些人物的塑造者、导演娄烨压轴登台,站在“红幕”前、对众位主演的倾心演绎表示了感谢。

娄烨直面“镜头太晃”疑问

娄烨坦言,一个人物诠释的成功与否,导演和演员各自承担着50%的责任。对导演来说,一旦决定了这个角色由这个演员饰演,就不仅要对虚构的人物要负责,更要对真实的演员负责。

谈及首次合作的井柏然,娄烨坦言第一次与这位“很帅”的年轻演员见面,两人就在自己的办公室长聊了4个小时,而井柏然也称娄烨是个“很浪漫的导演”,从不直接说对错,而是让演员自己摸索和体会。同样是初次合作的马思纯也感同深受,她还表示,一直对在剧组很少听到导演的夸奖而心存遗憾,对此娄烨大方表示“看到照片的第一眼,就确定了马思纯是片中的小诺,而她的表演也的确做到了”。在片中,相较于以往角色有着很强突破性的陈妍希更表示,“演娄烨的戏会上瘾,会沉浸在角色中停不下来,会享受到演员与角色融为一体的成就感。”秦昊与娄烨合作了10年之久,他坦言,面对导演自己是“10年搭档,永远守候”,还笑问娄烨是不是对自己有”爱情“,可惜娄烨导演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谈及导演在拍戏中给予演员的自由度,有过多次合作的张颂文颇有发言权,他称娄烨从来不给演员看监视器的“表演回放”,希望他们能自然沉浸角色中不受干扰,也正是出于这份信任,无论大小角色,对于娄烨的影片张颂文永远有求必应。

此次发布会请到了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幕后班底,他们分别是监制张家鲁、制片人耐安、编剧梅峰、录音富康、特效制作王磊、阵容导演张蓉、执行制片人徐乐、剧照师小黑。娄烨回忆说,从在飞机上跟张家鲁聊出故事的雏形、再到邀请到编剧梅峰做出剧本初稿、以及广州拍摄、后期剪辑等,的确经历了很多艰难的时刻。他坦言,单从技术层面来讲,这都是一个很难拍的电影,而最终能让这个故事以现有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要感谢团队的共同坚守。

同时,对于被提及最多的”镜头摇晃“问题,娄烨也在现场做出了解答。他表示,一方面演员在空间上的自由发挥,给摄影机的调度带来了一定挑战,另一方面出于自己对”记录式“摄影的追求,也希望影片带给观众更多生活化的真实观感。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