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青春 挖掘精神宝藏 《我们的师父》3+X阵容首曝光

2019-03-03 11:48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阳春三月,万物萌生。以引领年轻人群为己任的湖南卫视,也在焕发出蓬勃的生气,青春成长。过去的2018年,湖南卫视推出的“为行业榜样点赞”公益片、节目策划引发无数观众热议,许多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将个人奋斗与民族腾飞、国家富强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为更好地挖掘全人类的精神宝藏,激励中国青年奋发有为,湖南卫视将于二季度周六晚十点推出一档纪实性文化品格传承节目《我们的师父》,节目邀请到四位处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年轻人,通过寻访拜师行业精英、优秀人物,在与师父同吃同住三天两晚的过程中,感悟榜样精神,解惑人生难题,汲取前进力量。

传承精神:挖掘榜样师父的精神宝藏 

为年轻人解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究竟何为师?以何为师?导演组介绍,《我们的师父》节目邀请的师父,都是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并且在各自领域中有着卓越成就的人,他们有着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有着有趣的灵魂和丰富的故事,是大家熟悉又陌生的人。四位徒弟通过与师父们三天两晚、同吃同住的过程中,记录、观察、体验师父的生活,挖掘师父们闪光的精神宝藏,学习榜样的为人处世之道。

精神的感染鼓励对年轻人有多重要?黄永玉老先生曾谈到年轻时与张大千、齐白石、弘一法师、徐悲鸿等大师往来的经历,他由衷地说:“不是学,是感染和来往,能学到什么呢,那是一种来往中精神的熏陶和感染”。从“往来”中见真知,《我们的师父》将那些值得传承的、可意会的精神,通过四位徒弟三天两晚同吃同住的视角,用影像的形式记录下来,发掘并弘扬。在节目中,他们带着自身不同年龄段的困惑,与师父们往来、沟通,营造一种相互熏陶、相互感染的语境,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深挖《我们的师父》的闪光精神,并为当代年轻人解惑。

引领青春:官方首曝“3+X”阵容 于晓光、大张伟、刘宇宁集体拜师

《我们的师父》节目邀请到四位不同年龄段的年轻人,在首度公开的嘉宾阵容中,于晓光、大张伟、刘宇宁首发亮相,与另外一名“神秘X”成员,组成“3+X”强大阵容。导演组表示,这位神秘X有着00后的青春朝气、活跃的思维、年轻的心态,是节目组寄予厚望的潜力黑马。

导演组透露,这四位徒弟各自代表了当下不同年龄段的人生困惑——四十不惑的人依旧很困惑,而立之年的人开始思考自我矛盾,二十不悔的人期望自己能够做一件成功的事,年轻的“神秘X”也正在思考如何活出自我。他们的困惑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整个社会的缩影,观众不仅能从他们身上得到共鸣,还能引发自身思考。四位年轻人将自己的困惑装进行囊,如同西天取经的四人组一样,在取经的过程中,他们会不会解决困惑,得到自己的人生答案?与此同时,观众通过四位徒弟的眼睛去体验他们的成长,透过观察他们与师父们相处,感受治愈的力量。

原创出新:徒弟四人组有玄机 “博物馆” 打造奇妙体验

总导演孔晓一介绍,《我们的师父》的创意灵感来自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中的“唐僧四人组”。四个徒弟的角色定位各有不同,其中,聪明机智的“大师兄”将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完成师父交待的任务。孔晓一表示,《我们的师父》不仅仅是正能量的节目,更多的是呈现湖南卫视独有的青春气质,寓教于乐。

《我们的师父》不止打开了师父们的精神宝藏,也为他们打造一座独一无二的“精神博物馆”。据悉,节目组匠心设计的这座博物馆名为“我们的博物馆”,将发掘包括师父们在内普通人的闪光事迹,无论是边疆战士保家卫国、环卫工人美化市容、还是开车礼让行人、关爱流浪小动物等,都是个人美好精神品质与社会进步的最好注脚。因此,建立这样一个“我们的博物馆”,将那些值得珍藏的记忆储存起来,能更加治愈每一个处在人生困惑阶段的年轻人。博物馆里的每一个宝藏,都是来自网友们身边的闪光故事。工作人员透露,“我们的博物馆”线下移动展馆邀请到知名艺术家参与设计,届时将带给观众非凡的奇幻体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