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我”——《寻梦环游记》在清明时分的回响

2019-04-01 14: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清明将至,想起亲人,想起了那部动人的电影——《寻梦环游记》。这个透着梦幻的名字,又配着动画片的身份,让人带着十分的轻松走进电影院,却不成想,它如此深情地唤起人们对生生不息的慨叹与感动......一首“请记住我”,还有影片中不断被重复的主题:只有被忘记,才是真正的死亡,那样准确地抒发着对逝去的牵挂甚至责任。

仍记得观影时,时而开怀大笑,时而任泪水静静涌出。可以被泪点和笑点铺满的作品,一定是成功的。笑,因为惊喜、机巧、温暖......,泪,伴随着不舍、怜悯、唏嘘、甚至自责.......每一次开怀和每一滴眼泪,喜与怒、哀与乐看似那样矛盾,却都是平淡生活骤然的波澜,或大或小,摇曳着心旌,串起生命最真诚的感知,汇成股股生命之泉。而优秀的电影,会以浓缩的方式,让人们在短短几十分钟内,皈依在声与影的引领下,自然涌动出那些几近被漫漫日常慵懒遮掩着的真情,唤出那不肯舍弃的对美好世界的向往。

影片的勾魂之处在于对一对对看似矛盾力量的精妙处理。首先,影片人物充斥着死亡隐喻者——骷髅,但是这些骷髅却各具形态,复制着人间的喜怒哀乐,那里也有绚丽的色彩、磅礴的剧院、华丽的派对、甚至和人间接洽的扫描定位仪器,人家骷髅的世界一样不少,活的那样井然有序、活色生香。于是,死亡与生命,这对潜在而重要的主题,在影片中得到反复强调和合情合理的平衡。人物设置上的矛盾,更是不断推动着情节进程。米格尔小朋友既是骷髅世界里唯一的活人,他的身体却在天亮之前也有化为骷髅的危险;光鲜的歌神德拉科鲁兹,却是道貌岸然、冷酷自私的谋杀者;落魄的埃克托,则曾经是才华横溢、英俊温柔的歌手,更为奇异的是,他才是米格尔真正的曾祖父;还有那只无毛狗单单,看起来贪吃又没谱儿,却像所有动画片里的神犬一样,忠心耿耿,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最终,故事的结局在矛盾中得到释放和解决。埃克托作为骷髅,面临被生者世界彻底遗忘而走向终极消失的危险。在生者的世界中,只有他的女儿, 米格尔的曾祖母,coco是唯一想念他的人。而这份思念因为衰老,甚至是思念的疲惫而即将淡去。是音乐,那首深情的《请记住我》,成为父女间记忆的唯一桥梁。米格尔小朋友经历了逝者世界对人间的留恋和生者世界的误解与爱怨情仇,成为承担起音乐之桥的那个人。一曲《请记住我》,让米格尔懂得了音乐更深的意义:不仅是娱乐和表演,更是心灵和心灵最真诚的对话,是传递情愫和思念的通途。音乐以这样的方式,成为米格尔生命的一部分,表达了生者和逝者的深刻关联,使音乐与米格尔及其家族的命运获得了和谐。

请记住我

虽然再见必须说

请记住我

 

眼泪不要坠落

 

我虽然要离你远去

你住在我心底

 

在每个分离的夜里

为你唱一首歌

 

请记住我

 

虽然我要去远方

请记住我

当听见吉他的悲伤

这就是我跟你在一起

唯一的凭据

 

直到我再次拥抱你

 

请记住我

你闭上眼睛音乐就会响起

不停的爱

爱就永不会流逝

你闭上眼睛音乐就会响起

要不停的爱

请记住我


虽然再见必须说

请记住我

 

眼泪不要坠落

我虽然要离你远去

你住在我心底

 

在每个分离的夜里

为你唱一首歌

请记住我

 

我即将会消失

请记住我

我们的爱不会消失

 

这首歌,可以送给逝去的亲人、心爱的姑娘、离别的游子,每一次的分别,每一次的不舍,每一次的思念......这部电影虽然有着看似离奇的情节实则老套的剧设,被后工业化时代电影技艺严重熏染的卡通人物,但是它的可贵在于,这一切通过对种种矛盾元素有分寸的处理与平衡,使得剧情、技艺、声音、音乐形成一套完美的合力,指向人们对正义的追求、对亡者的纪念和对生命意义的探求,指向真、善、美。

影片有着浓重的墨西哥风情,据说曾用《亡灵节》作为片名。且不说众多墨西哥裔美国人认为此举是典型的文化剥削做法,只说如果在中国,“亡灵”二字对于观众吸引还是驱逐的力量更大,恐怕还真不好说。后来在美国的片名译为”coco”,是片中主人公祖母的名字。在中国,有多少人会对coco作为人名感兴趣呢?那毕竟不像“花木兰”,有着家喻户晓的名望。《寻梦环游记》,看似平实的片名,却触动着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那一处,热播已经过去一年多。但它温度,依然陪伴我们在清明时分走向那些曾经至亲挚爱的人们。

中国人民大学 人类学研究所 副教授 刘谦

2019329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