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也能创作 微软小冰公布多项领域新进展

2019-05-17 13: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6日,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在微软小冰媒体沟通会上,公布了”小冰“在人工智能创造领域的新进展。

微软认为,人工智能创造并不是以击败人类为目标,而是着眼于在达到与相应人类创造者同等质量水准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快速学习、高并发与稳定性等特点,从而开启“高度定制化”的内容产业未来——在技术的加持下,一个“高度定制化”内容的时代正在到来,从内容的推荐,到内容的呈现形式,甚至是内容本身,都在面对“高度定制化”的用户需求。

2017年5月,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提出“人工智能创造(AI Creation)”概念,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优秀的人类创造者的能力,进行基于文本、语音和视觉的内容生成。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中,微软公布了”小冰“人工能力创造领域的进展,包括文本创作、语音创作与视觉创作方面。

在音乐领域,微软小冰的人工智能演唱模型已完成V5新版本的研发,该技术目前保持着全球领先的地位。V5新一代微软小冰将人工智能虚拟歌声质量提升至新的高度,并在小冰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三大特性。

特性一:充沛的中气模型

新版本中,小冰模拟人类唱歌时用充沛的中气托音的方法,把声音和气息全部融合进了演唱的过程。

特性二:唱腔过渡

唱腔过渡能够保持颗粒度很细的细节,通过唱腔过渡小冰可以从一种唱腔过渡到另外一种唱腔。比如从一种通俗的唱腔过渡到戏腔。

特性三:戏腔训练

人工智能区别于人类,人工智能一旦学会创造后可以赋能其他人工智能。

微软小冰在日本宣布与AVEX唱片公司合作,将其日本版本的人工智能歌手身份纳入AVEX旗下,成为了安室奈美惠和滨崎步的师妹。除小冰外,微软还拥有或为第三方提供了十余个高质量的虚拟歌手模型。

在诗歌领域,2017年5月,微软与湛庐文化公司合作,授权出版了历史上第一部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同年8月,在中国台湾地区,与时代文化公司合作,授权出版了该诗集的繁体中文版本。2019年,与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合作并授权出版了第一部由人工智能与200位人类诗人联合创作的诗集《花是绿水的沉默》。此外,还在《青年文学》、《华西都市报》等刊物刊发或连载《小冰的诗》。除引发诗歌界的持续关注与研讨外,该技术还激发了大众的诗歌创作热情。自2017年5月至今,小冰已协助超过500万名诗歌爱好者创作诗歌,部分作品刊发在各类文学刊物上。

在金融领域,微软小冰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第一的金融文本摘要生成平台。自2017年11月起,微软与万得资讯、华尔街见闻等国内主要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合作,为其用户提供由人工智能技术生成的上市公告文本摘要。上述服务覆盖全部26类金融类别,服务对象包括国内90%以上的金融机构交易员及40%以上的个人金融交易者。

在有声读物领域,微软通过微软小冰框架搭建了有声读物生产平台(CCP),并基于平台创造了三十余个角色化声音,使人工智能技术可自动生成高度定制化的儿童有声读物。目前拥有完整版权的非定制儿童有声读物达2300小时,是目前中国规模较大的儿童有声读物库,覆盖国内90%以上的儿童智能硬件、非智能硬件及在线播出平台。微软还与多家内容出版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与其进行文本版权及有声读物版权的合作置换,持续加速儿童读物有声化的进程,帮助改善国内儿童有声读物短缺的问题。

在电台电视台节目内容领域,自2015年12月至今,微软小冰为59家中国电视台及广播电台、4家日本广播电台持续提供由人工智能技术生成的电视及广播内容,多数节目为日播或周播节目。目前,小冰参与生产的节目总时长已达2800小时,制作成本仅为人类创作团队的4.5%。此外,小冰还赋能电视台及广播电台主持人,打造以人类主持人角色播出的电视及广播节目,包括日本富士电视台的《世界奇妙物语》等。

在绘画领域,通过对艺术史上236位著名人类画家画作的学习,微软小冰可在受到文本或其它创作源激发时,独立完成100%原创的绘画作品。这种原创性不仅体现在构图,也体现在用色、表现力和作品中包含的细节元素,接近专业人类画家水准。与其他现有技术相比,这一绘画模型不同于随机画面生成,也不同于对已有画面的风格迁移变换或滤镜效果处理。2019年5月,微软小冰以“夏语冰”的化名,在中央美术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上首次展出。在中国美术学院和杭州万科大屋顶文化的支持下,小冰的首次个人作品展将于6月举行。

在纺织服装面料设计领域,微软小冰为广大中国服装企业提供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纺织面料设计平台,旨在协助改善服装企业在面料纹样设计方面的短缺。目前,该平台能够稳定设计十余种主流风格,并实现按需创作。此外,由微软小冰设计的第一批丝绸产品,已经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永久收藏。

微软小冰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于2014年5月正式推出,微软小冰是一个融合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的完备的人工智能底层框架。该框架注重人工智能在拟合人类情商维度的发展,强调人工智能情商——而非任务完成——在人机交互中的基础价值。

目前,微软小冰框架已覆盖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五个国家,由该框架衍生的产品形态目前已延展至情感对话机器人、人工智能内容生成、智能语音助手及智能销售助手等四个类别。除小冰外,该框架还赋能上述国家的30余个第三方品牌的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其中,在对话式人工智能领域,微软小冰已拥有1.2亿月活跃用户,累计对话超过500亿次,平均对话轮数达到23轮,在同类人工智能框架中暂居全球领先位置。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