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延续经典特色,喜剧电视剧传递快乐正能量

2019-06-17 10: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首部保安题材原创都市生活喜剧电视剧《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不仅收视长虹,网络话题关注和讨论度也持续升温,堪称近年来不可多见的精品剧作。事实上,纵观近年来获得观众肯定和喜爱的高分喜剧电视剧,从《我爱我家》、《东北一家人》、《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再到《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小成本制作与高水准作品的鲜明对比成为了共性。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在于这些剧的主创团队都是在坚持着本心创作,把核心创作力量全部聚焦在剧本、演员和细节三大方面,就足以保证一部优秀作品的基础前提。毫无疑问,《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正是做到了这一点,用最走心的制作,让这部久违的都市生活喜剧引发观众共鸣,传递快乐正能量。

图片1.png

从题材来说,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基层和家庭两大元素无疑是最具亲和力,也最能带来观看沉浸感的主题关键词。即便是走古装武侠风格的《武林外传》,最让我们捧腹大笑的,无疑也是各种脑洞大开的现代元素的乱入,而作为国内情景喜剧的巅峰之作,对于客栈班底的故事叙述,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有着异曲同工的妙处,那就是以普通岗位,展示最平凡的生活中那些精彩动人的故事。

正如《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的艺术顾问、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老师所言,“生活是需要笑声的,而电视屏幕,也理应去为广大观众带来更多的笑声。”这无疑就是当下国内电视剧市场特别是喜剧电视剧市场最缺少的元素。在姜昆老师看来,所谓好的“笑”,应该是去仰视生活,仰视人民大众,去看到那些在生活中的发光点,能够让每一个观众感受到心灵美感的那种幽默。无论是此前的众多经典作品,还是如今让观众们重拾欢笑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都是紧紧地在围绕着这一点,创作除了有阳光,有朝气,更有旺盛的生命力的内容。

图片2.png

事实上,《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的成功,同样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突破。特别是在题材上,近年来国内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在表现社会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提升,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电视剧的文化功能。然而,广受老百姓喜欢的都市生活喜剧领域,在此前却鲜有佳作。特别是直击普通岗位、小人物的喜剧作品,由于对故事内容、表现形式以及演员演技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许多剧作团队知难而退,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无论在剧情把控、情感张力还是社会反思层面,都将都市生活喜剧的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该剧主演邵峰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名实力派演员,他在剧中的本色出演赢得了无数好评,对此,邵峰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就是属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喜剧。这部剧里,体现的是各行各业小人物的心声,这当然会引起老百姓内心的共鸣。今后,在这条道路上,也应该坚持。每一条道路的开拓都是艰难的,但只要创作者内心充满阳光,就可以迎难而上。

图片3.png

能够引发观众的集体共鸣,不得不说,这部剧对于故事内容上的接地气拿捏得十分到位。或许,在剧中展示了教科书般演技的著名演员巩汉林老师的这句“全片充满了我们眼前的生活。”就是最贴切的诠释。正如巩汉林老师所言,《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中每一集、每个故事、每个桥段所展现出来的情节,几乎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儿。观众在观看该剧的时候就好像在看自己的生活,在这些点点滴滴、大大小小的事件中,总能找到我、你、他(她)的影子。正是得益于巩汉林老师等参与者、创作者始终坚持脚踏实地、拥抱生活,在全剧创作中严格遵循着现实主义的创作路线,牢牢贴近现实生活,紧紧抓住社会热点, 才保证了最真实的生活与最快乐的喜剧的完美融合。

正如《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导演朱少宇说的:我们不去调侃生活,而要敬畏生活。的确,一部优秀的都市生活喜剧就该这样,在带给观众们欢乐笑声的同时,展示普通岗位小人物的积极乐观精神,从而带来更深层次的社会反思。带给观众们欢乐笑声的同时,展示普通岗位小人物的积极乐观精神,从而带来更深层次的社会反思。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