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电影《横财局中局》挑战观众逻辑思维能力

2019-06-20 13:01 tom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尚氏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梓金传媒有限公司、四川诺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盛天瑞影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万恒耀影(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制片的年代青春动作喜剧电影《横财局中局》,由陈建勇导演,黄圣依、聂远、林雪、边潇潇、王全有、王婉中、胡明、杨清文、张大礼等主演,影片以革命历史题材为创作主体,讲述了一群社会底层小人物们的抗日斗争行动及保家爱国的感人事迹,在建国70周年之际为祖国献礼。

虚构和真实性相统一

电影《横财局中局》讲述了一段真实与虚构并存的金融题材故事,该故事真实发生于1944年的冬天,一架民国政府的运钞机坠毁在川西山区的真实事件。

事件发生后,由当地的政府将散落在深山老林里的钞票(俗称金圆券,官名关金券)搜剿后,据说当地的个别老百姓还由此发了大财。这个事件后来被许多的影视作品反映过,而电影《横财局中局》将这一事件进行了全方位的颠覆,大胆而艺术地将这次事件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而丰满了原本的新闻事件,提升了原新闻事件的思想性、艺术性、故事性和娱乐性。

命运多舛的小人物

该剧不仅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历史事实,而且将故事原型进行了合理的虚构,诞生了一批小人物在这次钞票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其中,有足智多谋的搜剿队长(聂远饰)、疑窦重重的女间谍(黄圣依饰)、从云南逃难来四川的彝族阿米子、当地的地皮舵爷、警察局长、保安团长、妓院老板娘鸨二娘、老地主的儿子牛二瓜、制作假币的乡村老画家关老爷、火线提干的金融专家藤田中蔚、日本间谍、汉奸老板、日本特务及土匪等,这些人物与钞票事件纠葛在一起,重新上映了一场隆重而接地气、发“横财”的事件。事实是,人人都想发横财,最终却无一人发财,反而由此发生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民族爱国、保家卫国的钞票运动。

国内首部诺兰式结构主义影片,三维空间思维逻辑叙事手法

导演陈建勇长期致力于研究结构主义高智商类型电影,《横财局中局》的叙事方式可以说是这部影片最大的特点,这种叙事方式的影片作品目前全世界范围内仅有三部,另外两部是美国导演克里斯多夫·诺兰的《致命魔术》(又名《巅峰对决》)及《盗梦空间》,剩下的一部就是本片《横财局中局》。因此,该影片的特殊叙事方式在亚洲地区乃至中国国内电影史上从未出现过,应该算作一部里程碑式的创新影片。片中出现四个不同的时间和地点空间,发生完全不同的故事,整个故事的框架结构仿佛一座色彩斑斓的迷宫把观众带进了一个倒叙迭起、悬疑重生、无比烧脑的时空世界里。

据悉,该影片预计将在今年年末或2020年初上映。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