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救援》马特达蒙见8大高校学生 现场热闹空前

2015-11-23 11:35 千龙娱乐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火星救援》主创,一代电影大师雷德利·斯科特、好莱坞顶级明星演员马特·达蒙、超人气偶像演员塞巴斯蒂安·斯坦(昵称冬兵,384,包子)、中国演员陈数等人出席了在清华大学清华大礼堂举办的《火星救援》点映活动,与现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8所高校的学生见面,现场尖叫与掌声不断,空前热烈。

现场的学生表示:“真的特别喜欢这些主创,尤其是雷德利·斯科特,他有众多经典作品,如《异形》、《银翼杀手》、《角斗士》等等,78岁依然处于电影创作的巅峰状态,是特别值得崇拜的电影人,更没想到能近距离见到偶像马特·达蒙和384,兴奋的都要昏过去了。”

最近要说什么电影最火爆,那一定是《火星救援》,马特·达蒙独自在火星上演了一出生存好戏,那可是火星,没空气、水、电、食物,温度长期负50度以下的地方。试想你一觉醒来,发现躺在火星的沙漠里,宇航员队友都以为你挂了,正光速飞回地球。《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印度洋里飘,好歹还有一只老虎陪着,你抬头,周围连只苍蝇都没有,咋办?这正是片中马特·达蒙的真实处境。全片中,马特·达蒙开启了自己中青年理工宅男的毒舌傲娇本性,贡献了最好的演出。

《火星救援》电影被誉为今年最好看的太空科幻电影,也因为涉及航天、数学、物理、化学、植物学、医学等众多科学领域被誉为“给科学的一封情书。”电影将于11月25日(本周二)以3D、中国巨幕3D、IMAX3D的版本在中国内地全面上映。

当日活动现场还请到了4位不同科学领域的中国博士与主创对话,他们分别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嫦娥三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玉兔号月球车设计师贾阳博士,科普视频《花日历》作、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先生,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美国西北大学行星地质学博士李菡女士,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赶往火星》一书的翻译者之一徐蕴芸女士。这些与会的科学界嘉宾都由本次活动的科学顾问团科学松鼠会负责邀请,全程得到21世纪校园电影院线大力支持。

究竟《火星救援》的主创都与4位中国博士聊了什么呢?

关注1:航天专家对片中火星场景特别好奇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嫦娥三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玉兔号月球车设计师贾阳博士将问题锁定在了导演斯科特的身上,对于片中呈现的火星世界尤为关注,他表示,

“我特别感兴趣的是影片当中这些火星表面苍凉、凄美的图片,是计算机做的,还是实景拍摄的?”

斯科特表示:“我们在布达佩斯附近一个叫玫瑰沙漠的地方找到了一个取景地,这里有美不胜收的地貌,很偏僻,开车要开40分钟才到,非常适合拍摄。其实拍这个电影对地形的要求很高,我们知道火星是所谓红色星球,这个颜色到底怎么调呢?我们其实是用后期特效做这个效果的。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天空怎么办。因为我们知道火星其实是没有空气,不可能有天空,没有蓝天,但是我们知道有风,有尘,所以我希望我们火星专家可以原谅我们,我们自己擅自做出了一个尘、云,这可能是我们自己添加的不是特别科学的东西。”

关注2:植物学博士与马特达蒙畅聊片中“土豆君”

率先在首映会上看过电影的观众都知道,土豆是片中一个神奇的“角色”。马特·达蒙为了不成为在火星饿死的第一个人,凭借自己植物学家的本领,在火星建起了土豆种植农场,片中很多幽默元素都是由“土豆君”贡献的。植物学家顾有容博士对这一情节表达了兴趣。

达蒙透露,其实在拍戏的过程中,我们真的学会种土豆了。因为在影棚里有一个小的土豆农场,整个剧组天天盯着小土豆的苗。我觉得做演员这一点很好玩,就是可以学到一些五花八门的小技能。另外如果可以,导演别再把我扔回火星种土豆了,在地球种土豆比火星要好很多,我可以到商店买一些肥料,不用费劲积攒我的粪便去施肥。

关注3:中国女科学家,关键时刻拯救“男神”

在片中,陈数代表的中国航天是拯救马特·达蒙的关键,如何饰演好一位女科学家呢?女博士李菡笑称,这个电影会催生一批女科学家,因为学好数理化,不仅走遍宇宙也不怕,关键时刻还能拯救男神。

陈数表示,很多网友说,我拯救了男神马特·达蒙,还挺有趣的。演好一个女科学家,我认为是要演出女性该有的柔软度,每一个科学家都值得尊敬,尤其是女科学家。女性天生会具备更温柔细腻的表达方式和思维,所以我在片中也充当着一个沟通和说服的角色,我们为什么加入拯救?我们是否需要获得什么回报?这些都是片中这位女科学家的要想的问题,其实救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不需要理由和回报。

关注4:意志是重回地球的必备要素

这个电影中,马特·达蒙独自一人生活在火星,没有食物,营养的缺失,以及长期孤独、求救无门的心理压力,种种情况可能导致的心理阴影问题,得到了现场医学博士徐蕴芸的关注。塞巴斯蒂安在现场表示了对马特·达蒙的羡慕:“这个电影之后,马特·达蒙将成为新的全民英雄。如果把我都在火星,我不一定有那么多办法和意志力回到地球,乐观的求生意志力特别重要。”《火星救援》中,马特·达蒙完美的演绎了一个话唠如何以逗比精神面对惨淡的人生,从而创造出奇迹。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