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表演艺术家葛存壮逝世 遗憾:未能父子同台

2016-03-04 15:16 千龙娱乐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娱乐综合报道 2016年3月4日8点33分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逝,享年87岁。葛存壮为著名演员葛优的父亲。1949年,20岁的葛存壮开始演员生涯。他因在《红旗谱》中饰演冯兰池被人熟识;因出演《周恩来伟大的朋友》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听闻消息后,网友们纷纷在微博发文哀悼,“记得这位老爷子,很慈祥,走好”、“老艺术家,一路走好”、“老人家艺术人生的终点,葛优老师节哀”。


葛存壮与葛优

葛存壮细述父子情:葛优是我最好的代表作

骄傲:葛优出名我悠着乐

有一次上电视节目主持人问葛存壮,演了几十年的电影,最具代表的是哪部?他当场幽默一把:“演戏演得怎么样,还得观众说了算数,但我自个儿觉得我的代表作就是葛优!他能出息了我也跟着骄傲!”以前,葛存壮带葛优去饭馆吃饭,很多人指着葛优说,“你看,这是葛存壮家的儿子”。而现在葛存壮的头衔是“葛优他爸”了,他说:“这个称呼我听了还是很高兴,心头乐滋滋的,觉得这样儿子总算比我出息了。”

欣慰:儿子买的鱼竿踏实

葛优让葛存壮高兴不止因为事业的成功,葛存壮在1994年到医院检查身体时,发现左心房长了一个鸡蛋大的黏液瘤,他说:“医生建议我马上做手术,开胸手术后我在监护室里呆了两天两夜,葛优就在医院守了两天两夜,一步也没敢离开。”葛优知道他喜欢钓鱼,专门到渔具店挑了根900多块钱的钓鱼竿,“我有几十根鱼竿,但每次钓鱼都带他送的这根鱼竿,用起来心里特别踏实,儿子送的用起来感觉就是不一样,别人要是问起来我就特得意,说是‘我儿子买的’。”

不过葛存壮也“揭发”了儿子的“不是”,他说:“上次他拍《卡拉是条狗》的时候,北京最热那会儿,他要来回跑来跑去,后来中暑不说还累出心脏病,我跟他妈都不知道,他一声没有吭,后来都住院几天了,我们看到报纸打电话给摄制组才知道真相,要去医院他还不让,说一点没事。”

遗憾:父子未同台演戏

演了几十年的电影,塑造了无数经典的人物,葛存壮十分知足,但惟一的遗憾就是父子从未在一部作品中演过对手戏,说起这件事情,葛存壮表示并不是没有人找他们父子,而是葛优有心理障碍,他解释说:“在家里,我跟他处得像朋友,但要说真让一块拍戏,葛优他一听就犯怵,放不开,也不敢演。其实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生之年能跟他一起拍一部戏,早前也有导演、编剧这么想来着,撮合我们爷俩,但葛优现在还没有突破,我也不会让儿子为难,到现在也心愿未了,成了一个遗憾。”

但在去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葛存壮父子俩一起出现在台上,他说:“一开始组委会只邀请我去颁个奖,后来才跟我说是给葛优颁,我就乐坏了,葛优也特别高兴,觉得从我手中领奖特别得意。”

曝光:“蔫淘”影帝生性胆小

一说起童年的葛优,葛存壮乐了:“他呀,小时候特‘蔫淘’(看起来老实,其实很淘气),总是偷偷地调皮捣蛋,搞小动作做怪相。小学时有一次上课大家都安安静静,他就躲在下面看样板戏的书,看着看着突然大吼一声,自个儿唱了出来,把老师同学吓了一大跳。所以说你看着他蔫吧,他又冷不丁地搞点怪出来,不过,总体上还是个好孩子,不让大人操心。”

但葛优小时候胆子特别小,这一点葛存壮也没有向记者隐瞒:“小时候吧,他要跟人打架,一开战他就溜了,躲起来不正面冲突。现在他的性格也算是‘本性难移’,不爱惹是生非,待人接物也懂得谦让,做事踏实,不张扬,这样我跟他妈特别放心他。”尽管葛优在银幕上饰演的都是小人物形象,除了风趣幽默,会耍嘴皮子,葛存壮特别纠正指出:“演戏跟生活中特别不一样,生活中他话不多,人多的时候他就安静坐一边,不爱张扬。”

放猪三年受益匪浅

作为一个知名的表演艺术家,葛存壮最初并没有打算培养葛优当演员,“他中学时候爱画画,画得还是有模有样,我们就琢磨着培养他的艺术方面,将来当个摄影、剧务什么的。高中毕业后在北京郊区昌平插队,当了3年的‘放猪倌’。1978年返城他说想演戏,那时候他一点表演基础都没有,连着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实验话剧院、青年艺术剧院,都榜上无名,特别是考北京电影学院,初试就被刷下来了,他也因此特别发奋学习,后来才进了全国总工会话剧团,一直干到现在都是话剧团演员。”

说起3年插队的经历,葛存壮说:“插队的时候他才18岁,当时劳动强度大,有时候馍馍也吃不饱,他当了3年的‘放猪倌’,从没掉过眼泪就熬了过来,后来就是把这段故事编成了小品《喂猪》,他这才考上了话剧团。”

教子:从来都没打过他

葛优人实在,说话做事低调,踏踏实实演戏踏踏实实做人,在圈内极具口碑。不过,这些都离不开严父的教诲。葛存壮透露了教子之方:“打小就没有打过他骂过他,连大声吼他都没有,我就坐下来跟他谈话讲道理。葛优现在都怕我严肃,只要我摆起脸,他心里就直犯怵,他也怕我。”尽管儿子拿奖无数,葛老却从来不轻易夸奖他,“现在我都会常常教育他为人做事要谦虚、谨慎,不要以为演了几部电影、拿几个外国大奖就了不起,称他‘亚洲影帝’就昏了头脑,演员就是要讲一个艺德,名望与为人成正比才行,没有观众就没有他的成名。”

我给儿子当参谋

当初,葛存壮跑了10多年的龙套后才出名,而儿子葛优命运也似乎跟他一样,最初演了不少配角,但真正成名却是在中年,葛优36岁时接演了张艺谋导演的《活着》并一举夺得戛纳影帝后扬名海外。这中间,葛存壮夫妇的功劳可不小,他告诉记者:“当初他接到《活着》剧本时并不太想演,总觉得自己学问浅,心里没数,一直很犹豫,后来他妈把剧本给看上了,说什么也让他上,他这才肯去演的。”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