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线》将播 张国强学朝鲜语王挺不用替身

2016-05-12 09: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0795
图为张国强、曹曦文、王挺。千龙网记者 陈莉摄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 陈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5月11日,以抗美援朝为题材的38集电视连续剧《三八线》在京举办开播发布会。编剧王海平、导演梦继携主演张国强、王挺、曹曦文、张洪睿、战卫华、汪裴等出席发布会,与大家分享戏里戏外的精彩故事。

首开抗美援朝题材小荧屏先河抗 正反角色都有历史原型

抗美援朝的历史,国内曾有以《英雄儿女》、《上甘岭》、《奇袭白虎团》等为代表的一批电影,但以电视剧的形式正面表现这一题材的,《三八线》尚属首例。《三八线》由王海平执笔,以鸭绿江边的两个普通渔民的经历与成长为切入点,讲述他们为了国恨家仇奔赴朝鲜,从平凡小人物成长为智慧果敢的爱国战士的故事,以此缅怀志愿军先烈,纪念“最可爱的人”。编剧王海平表示,剧中剧中无论正反面角色都是有历史原型的,“主人公李长顺是四个人物的糅合,神枪手的特征也是来源于当时军中的狙击手们,敌军将领的角色塑造源自西点军校的回忆录以及韩方军人的回忆录,甚至李长顺的名字都是来自真正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先烈。”

导演梦继当天一上台就双手合十,他深情地鞠了三躬,以此表达对志愿军英灵、主创人员、资方、北京电视台及媒体的诚挚谢意。梦继特意强调了“此剧与娱乐无关,此剧与金钱无关”,同时他还表示自己很“幸运”,“一方面的幸运是制片方能够信任我,把这么大的资金和这么一个题材交给我。第二是幸运我能有感而发地去表现志愿军的英雄们当年可歌可泣的事迹,因为这个题材在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被镜头去触碰,我们在中国拍电影也好,电视剧也好,导演很多,我能拍这个戏,是我的幸运。” 

张国强向影迷学习朝鲜语 王挺不用替身是对前辈的尊重

剧中设置了尖刀连、运输班、战地医院三条主线,通过张国强饰演的李长顺、王挺饰演的张金旺和曹曦文饰演的王常芳三位主人公的故事,将战争中的亲情、爱情、战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了饰演好李长顺这个角色,张国强查阅了许多资料,也特地学习了朝鲜语,并在现场秀了起来,他示范了“我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缴枪不杀!”的发音,引得现场掌声阵阵。他还透露,自己的“韩语老师”其实是一位《士兵突击》的影迷,“他就是说韩语,在牡丹江拍戏时,我就一直给他发微信请教。”发布会当天这个影迷也来到了现场,张国强一边说一边不忘谦虚地向“老师”印证自己的说法,得到了台下“老师”竖起大拇指的称赞。

王挺在剧中饰演的张金旺与张国强饰演的李长顺是一对“相爱相杀”的好兄弟。说起张国强的表演,王挺在现场深情“告白”:“张国强是我最喜欢的男演员,他拍戏时投入感情特别深,所以他的很多表演,心理、动作都非常棒。跟张国强在一起演戏,那种扑面而来的真实感,我这么多年演戏很少见。”他还不忘爆料“张国强十分会哭”。

张国强也十分佩服王挺:“要经常从行驶的汽车上往下跳,一瞬间,炸弹把汽车炸毁的时候,要跳下来,太玩命了。”但是王挺却坚持不用替身,他在现场解释:“这个戏用替身我说服不了我自己,不用替身是出于对前辈的一种尊敬,我想多吃点苦,所以全部零替身。”

曹曦文现场介绍自己的角色时,调侃王常芳进入部队的目的不单纯,就是为了去找李长顺。曹曦文认为这种感情非常隐忍,两人虽然同在朝鲜战场,但真正能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她还不断吐槽与张国强的感情戏没法儿演,“进剧组至少半个月后才有两人的对手戏,之前跟张国强零接触,却要演出天天想念他的感觉,实在是太难了。”

当天,《三八线》中连长张达铁的饰演者战卫华、指导员陈平的饰演者张洪睿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随后“军歌嘹亮”的小游戏将整个发布会推向高潮,六位主创深情演唱了《英雄赞歌》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以此纪念战争年代里为了国家抛洒热血的英雄先烈。震撼的音乐、熟悉的旋律为发布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5月28日,《三八线》将接档《金水桥边》在北京卫视红星剧场震撼开播!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作者: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