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钢琴家王超独奏音乐会9月举行 走进"黑白世界"

2016-08-24 11: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黑白世界·旅德钢琴家王超独奏音乐会"发布会现场图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千龙网8月24日讯(记者 高骞)8月23日,“黑白世界·旅德钢琴家王超独奏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于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王超的一曲《肖邦叙事曲No.3 Op.47》,赢得了前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到场嘉宾音乐评论家、诗人欧阳江河称是王超绝对意义上的超级粉丝,特别推崇他的演奏。评价他的演奏"充满了奇思妙想,同时还兼备着端庄与古典,所表现出的声音色彩在当今世界上,毫不夸张的说,首屈一指----对音乐音色的雕琢,充满德彪西的启示,仿佛得到了米开朗杰利的真传。"

个人专辑9月上市 手模印泥富含寓意

发布会上,王超带来了9月即将在国内上市的首张个人专辑《李斯特与肖邦》。本张专辑在2013年他获得了法国诺曼底欧洲钢琴大赛金奖,同时还获得最佳李斯特作品演奏奖、KAWAI 奖和观众奖之后,受邀德国 ACOUSENCE 唱片公司制作并全球发行。次年,专辑由法国知名古典音乐电台“France Musique Radio”播出,被主持人暨大提琴家弗雷德里克·罗德恩誉为“拥有调色板一样的声音”的钢琴家。由此,王超获得了“钢琴调色师”的称号。

谈及本次音乐会的名字“黑白世界”,王超表示:“黑白代表了钢琴,世界代表了自己。钢琴是我表达内心与宣泄感情的方式,希望听众可以通过我演奏走进我的钢琴世界”。音乐会的主办方,北京罗盘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为王超定制了精美的手模印泥,印泥边框下方印着一行字:“You bring color to a world of Black & White”,完美诠释了音乐会的主题和王超极具色彩与画面感的演奏特性,罗盘文化负责人预祝音乐会圆满成功,王超看到礼物表现欣喜,现场印制留作纪念。

登“芭莎”上“嘉人” 曲目解读映射内心

谈及本次音乐会将要演奏的曲目,李斯特《旅游岁月》、蒙波《风景》,两位著名钢琴家在各自旅途中所创作的曲集,包括他们的所见所闻,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王超表示这其实也是我留学他乡的心理写照。他着重介绍了李斯特的《奥伯曼山谷》:“‘奥伯曼’是一本小说,其中有一段内心戏,作者问自己的三个问题‘我盼望什么?我是什么人?我在自然里能寻找到什么?’李斯特在读完后围绕着这三个问题进行创作,写下了《奥伯曼山谷》。我喜欢这部作品,并不是想要找到其中答案,而是将它看做在迷茫时的一种自省。在听的时候,希望大家也能够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理解。”

王超本月刚刚受邀《芭莎男士》专访,成为登刊以来最年轻的钢琴家;10月他还将出席嘉人时尚盛典;他的钢琴家大师课也于月底在姜杰、盛世雅歌等琴行开课。主持人问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及现阶段的打算时,王超回答说:“我想在这个年纪,我们都有很多可能,可以尝试不同的事物,希望30年以后我会为我现在所做的事而感到骄傲。现阶段,我只想把眼前的音乐会做好。其实压力蛮大的,毕竟快10年没有在国内演奏,不过更多的还是兴奋。9月3号和9月18的独奏会,我想让更多的人能听到我的音乐,让古典钢琴音乐可以带给更多人感动。

海外百场独奏 冉冉升起的钢琴新星

王超4岁开始学琴;12岁师从中央音乐学院金爱平教授;13岁考取中央音乐学院附小,一年后被保送升入附中。14岁第一次走出国门,代表中国获得了“第11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一名;16岁成为日本高松国际钢琴大赛最小的获奖者;18岁求学德国,考入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先后师从米歇尔·安德烈斯和法比奥·比蒂尼。23岁,欧洲诺曼底钢琴大奖赛首位特等奖得主;24岁以满分成绩拿到硕士毕业证书,并开始攻读博士学位。至今,他在海外举办过近百场独奏,演出足迹遍及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家;他曾受邀在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德国波恩贝多芬音乐节,维塞尔钢琴之夏,法国诺曼底利瓦贝拉音乐节等;就在一个月前他刚刚结束了在

德国柏林卡尔萨赫斯音乐厅、法国诺曼底利瓦贝拉音乐节、德国柏林施坦威中心以及柏林艺术大学音乐厅举办的独奏音乐会。并先后与立陶宛国家交响乐团、法国洛林国家交响乐团、日本高松交响乐团、希腊桑托里尼室内乐团等数个国际乐团进行了合作。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评委克劳斯·海维系,评价他的演奏“可以听到清晰的线条和层次,音色和情感的变化与流动”。

旅德钢琴家王超-黑白世界2016独奏音乐会将于9月3日、9月18日,分别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和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