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飞虎》成龙黄子韬王凯王大陆三十六计玩火车

2016-10-26 11: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0吨的蒸汽火车头,成龙要带着一个“业余”的队伍,在高速行进中完成扒、跳、打、撞等高难度动作——这一次,《铁道飞虎》要干票大的。

10月25日,由丁晟导演,成龙、黄子韬、王凯、王大陆、桑平、吴永伦等主演的动作喜剧《铁道飞虎》第一次集体亮相,虽然很早就公布了主创阵容,但电影里的头号庞然大物——“100吨的蒸汽火车”一直都没露真容,而发布会上,铁道飞虎号火车头撞出大屏,气势非凡。有趣的是,这样巨大的火车头在设计上却是色彩鲜艳,萌感十足,动漫风颇浓。“《铁道飞虎》是一部很颠覆的动作喜剧,因此火车的设计也相对较大胆一些”,丁晟说。

《铁道飞虎》是成龙第一次与这么多小鲜肉合作,关系却好的像一家人,几人发布会上你一言我一语互相调侃仿佛一场脱口秀。作为飞虎队年龄最长的一员,大哥却是最活泼好动,不仅唱歌跳舞,秀山东话,更是亲自贡献了大量表情包。

发布会上黄子韬多次使用“就是干”形容拍摄这部电影的感受。黄子韬表示拍摄时浑身长满了水痘:“特别痒,有时候都痒到想发脾气,但想想没有什么是不能坚持的。”王凯也毫无偶像包袱,自曝拍摄骑马追火车“屁股都磨破了,别人都以为我得痔疮了。”王大陆则经历被火烧、被冰冻得冰火两重天。为再现“扒火车”的惊心动魄,发布会上大哥带领飞虎队也是用尽“洪荒之力”玩起了火车,几个人在火车上攀爬玩耍,高难度的动作让现场的媒体惊叫连连,纷纷叹服“好身手”。

12月30日,《铁道飞虎》将作为本年华语电影最后一部大片压轴上映,这也是成龙获得奥斯卡奖后的首部公映作品。

从大哥到飞虎队长——

唱歌跳舞、秀山东话、怼小鲜肉

成龙扒火车玩嗨贡献大量表情包

提到拍摄初衷,成龙坦言,虽然生活在香港,但很喜欢看一些经典的黑白片,自己也想尝试一下那个年代的戏。旁边的丁晟加料,“大哥能唱很多我们熟悉的老歌。”提起唱歌,兴致大增的大哥现场也边唱边跳,表情和动作逗得台下笑声连连。当导演说自己和黄子韬都是山东人时,旁边的大哥立刻接话,“我也是山东的,我们三个都是山东的”,随口现场大秀山东话,引得台下笑声不止。发布会上,成龙不改幽默本色,反复怼小鲜肉。王凯自曝险些摔下马时,成龙大哥调侃道:“我们是故意安排在第一天拍骑马戏的,如果摔伤了我们就换人。”引发现场爆笑。主持人问黄子韬拍摄危险动作戏是否害怕时,成龙大哥也幽默接话道:“(不管害不害怕)反正我做他就做。”

以往红色电影不同的是,《铁道飞虎》从风格到故事都做出了巨大的创新。《铁道飞虎》这个项目第一件大事,就是把电影的类型定位在动作喜剧,“听起来是一部战争戏,但打日本人的过程里,几乎没有一滴血”,丁晟说。

成龙坦言,这次不太一样的是“重团队,轻个人”,与以往作品里的孤胆英雄不同,这次化身一帮小人物。《铁道飞虎》是成龙与丁晟的第三次合作,“我们没事就在一起聊电影,这事我们两个日常的乐趣,《大兵小将》《警察故事2013》都是我们聊出来的。”成龙说。

从偶像到飞虎队员——

黄子韬扒火车身手了得变“武力韬韬”

王凯落魄贵族范  王大陆痞劲十足

《铁道飞虎》是成龙的作品里,第一次大规模启用“小鲜肉”,飞虎队的组合一公布后,就引来众人瞩目,但丁晟坦言,这次选拔的标准也格外高,“这部电影动作戏的属性,需要每个演员都是有功夫的爷们。火车开起来是没法刹车的,100吨的铁疙瘩动起来的势能,连成家班的武术指导看着都恐惧,对于完全没有动作基础的演员来说,很多动作很难完成。”

据丁晟透露,黄子韬是最先定的主演,他的武术功底很好,灵活度也好,最早选他是因为看了一段功夫舞蹈。“王凯是老天爷送给《铁道飞虎》的礼物”,丁晟说,“电影开拍20天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大家都着急了,我就想赌一把,坚持去找最合适的,直到看到王凯的照片,觉得有种落魄的贵族感,我觉得就是他。”

王大陆这个角色与其他飞虎队不同,是唯一的一个八路军,需要有点痞劲儿,“当时也是找不到合适的演员,刘德华推荐了《我的少女时代》的男主角,当时内地还没有上,但我打开电脑,看到他的照片,就觉是他。桑平很灵活,天生自带喜感,拍完《解救吾先生》后,丁晟就敲定了与他下一部戏的合作。而吴永伦是成家班出身,抗打抗摔,这五个人与成龙一起组成了“铁道飞虎”。

从鲜肉到爷们儿——

黄子韬全身长水痘“痒到想发脾气”

王凯骑马追火车 磨破屁股自黑像长痔疮

这次拍摄,每一个演员拍戏也都是拼了命,据悉,黄子韬拍摄后期全身起水痘,但为了不耽误大家拍摄,多痒都上,丁晟说:“黄子韬特别爷们儿,大家也心疼,但为了缓解气氛,他就跟大家说,后期注意ps下水痘就行了。”“浑身都是水痘,特别痒,有时候都痒到想发脾气,但想想没有什么是不能坚持的。”黄子韬说。

而王凯骑马的戏,也是搏了命,导演透露:“这场戏必须离火车很近,稍不注意,就可能被卷入火车底,这个镜头没办法有更多保护措施,但是王凯做到了。”王凯自己也爆料:“地上高地起伏,拍了一天,感觉屁股都磨破了”。被虐还没完,“当时火车上有一个笼子掉下来,马惊了一下,很重的摔了一下,别人都以为我得痔疮了。”王凯大笑。

从有危险到有创意——

滑板、滑梯、竹竿扒火车你见过吗?

虽然之前与成龙合作过《大兵小将》和《警察故事2013》,但丁晟此次依然战战兢兢,“之前合作更多的是担心拍不好戏,但这一次,更多的担心是拍火车戏的危险。”丁晟坦言,当接下大哥的任务后,才发现无论是扒火车,还是撞火车,都没有什么参考影片,所以与火车的“亲密接触”都是在摸黑前行,“有太多惊险是没有预判的,杀青之后,都不敢再去想。”

“第一次和丁晟聊,我们就达成共识,火车戏,大家都想看上火车,但我们不能追着火车跑两步,跐溜一下就跳上去了”,成龙说,大家为了把这几场戏拍牛逼点,大脑和身体都掏空了。滑板扒火车、滑梯扒火车、竹竿扒火车——还好,这些看起来匪夷所思又不可能完成的动作,也都完成了。“滑梯扒火车,是把飞虎队从一个大山头用一个滑梯顺到火车上,如果我们计算不好时间,演员可能就会被卷到两截车厢的中间”,丁晟回忆,扒火车的戏,每一条都是精心准备,也不敢多拍,生怕片场出意外。

据悉,《铁道飞虎》为了可以拍到真正的蒸汽火车头,一直在零下20度的东北拍摄,整个拍摄队伍1000余人,为此还重新搭建了一个火车站,除了扒火车,更有撞火车、炸大桥的戏。

由丁晟执导,成龙、黄子韬、王凯、王大陆、桑平、吴永伦等众星主演的动作喜剧《铁道飞虎》,将于12月30日压轴贺岁。该电影由北京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功做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嘉映影业有限公司、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