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半拍”的倪大红挑战喜剧节奏

2016-12-25 09:0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提起倪大红,很多人对他的印象都是不爱说话,表情不多,和他饰演过的许多人物形象一样,令人看不清、猜不透。

岁末,倪大红在演艺事业上也有着不错的收获:参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跟一群会演戏的明星在一起,“黄金配角”再次上线;同时,不苟言笑的他与宋丹丹、梁天、肖央、王太利携手出演的家庭轻喜剧《我的岳父会武术》正在北京卫视热播。改变形象演喜剧,倪大红自称“很意外”,“我在喜剧表演上有一种不太合节奏的节奏。”

爱忘词:“女神”宋丹丹来化解

已经有着30多年戏龄的倪大红,塑造了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接拍的喜剧角色却是屈指可数。此次在《我的岳父会武术》中,倪大红饰演满脑子歪主意、不按套路出牌的劳改释放人员程大吉,一心想替失踪的女儿捍卫家庭的他不顾事实真相如何,赖在女婿家插科打诨、闹腾不休,常常令人哭笑不得。

在《我的岳父会武术》中倪大红的台词量相对是比较大的,这对本身就不爱说话,在表演中也“喜欢语言精练一些,话说出来要掷地有声,尽可能少说废话”的倪大红来说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因为记性不太好,这话一多,我就觉得影响我好多方面。”好在有“女神”宋丹丹的默契配合,化解了倪大红的台词危机。

爱走神:难忘当年

老师独具慧眼

倪大红合作过的名导演——从谢晋、张艺谋到高群书、孔笙,可谓“名导演收割机”。尽管演技一流,但外表严肃、行事低调的倪大红,总是容易让一些不熟悉他的人产生一种距离感。也只有接近了才能发现,生活中的倪大红不似影视作品中那般有城府,反而更像一个单纯的孩子,喜欢听周杰伦的歌,有着一颗想要去流浪的心。而他最明显的特质则是“慢”,和旁人聊天,他总是说话慢半拍,也经常接不上话茬。倪大红说,“我有的时候真的会走神,非常走神。”

今年4月,国家大剧院在招募演员时邀请倪大红前去担任评委。看到年轻演员都非常出色,倪大红不禁又走神了,更想起当年考取中央戏剧学院时的自己——不善言辞,性格不够开朗,长相不是那么“规范”,嗓音、形体也非常一般,这些“缺点”让当年梦想考入中央戏剧学院的倪大红曾受过不少打击。从不被认可到如愿以偿,倪大红非常感谢当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老师的独具慧眼。

爱自谦:“傻人有傻福”

倪大红的与众不同,总能为他带来惊喜,采访时他回忆起自己在接拍谢晋执导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时的情景。1983年的一天,刚刚上完形体课的倪大红,晃晃悠悠地往教室外走,一副不务正业的样子。而恰巧正是倪大红这种“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的模样却得到了导演的青睐,对于这段经历,倪大红笑称自己是“傻人有傻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杨文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