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道》开播 林继东姚芊羽上演民国商战传奇

2017-06-02 12: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国爱传媒、唐德影视、金天地影视、河北出版传媒联合出品的《义道》将于6月3日登陆北京影视频道首都剧场。由林继东担纲导演、编剧、男主角,并集结了姚芊羽、李保田、李光复、张秋歌、张雅萌、沈陶然、季肖冰、白恩、曹扬、刘真君等实力派演员的倾情加盟。全体主创的演技与颜值都双双在线,为观众献上了一道不折不扣的视觉盛宴。

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的张家口,作为张库大道上的重镇,掌握了张家口,就相当于把持住了贯穿察哈尔全境的张库大道的重要命脉,因此这里自古就是来往商家必争之地。“鼎兆通”秦家是张家口首屈一指的商号,多年来往于张库大道之中,因不愿与日本人蝇营狗苟,拒绝为日本人打通在中国谋取利益的道路而遭到间谍渡边暗算,秦兆通(李保田 饰)丧命,秦家次孙秦天义(林继东 饰)含冤入狱,秦家面临家破人亡的境地。性格耿直讲义气的秦天义,为了重振旗鼓、保护秦家,击退日寇、保护祖国,和青梅竹马的陈香(姚芊羽 饰)、蒙古公主乌云格格(沈陶然 饰)、沉稳善良的郝明轩(季肖冰 饰)、浪子回头的陈俊(白恩 饰)、端庄温柔的郝明娟(刘真君 饰)联手抗日、奋勇杀敌、历尽艰辛,最终成就了一段悲壮的抗日奇谈。

“义”薄云天胸怀家国 林继东演绎“富二代”成长史

林继东不仅在《永不回头》《三十岁你好》《我的金戈铁马梦》《山楂树之恋》、《AA制婚姻》、《我在北京·挺好的》等多部热播电视剧中都有亮眼表现,作为影视圈中出了名的“多面才子”,他还是《天水一方》、《精灵世纪》等作品的导演,电视剧《石头剪刀布》《永不回头》《三十岁你好》、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爱谁谁》的制作人,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此次在《义道》中他又同时兼任了导演、编剧和男主角三个重要的身份,尽管辛苦,但是谈到作品,林继东觉得收获颇丰,“虽然体力上有点消耗,但这之间共通的创作让我很享受。”

在《义道》中林继东扮演的男一号秦天义,是张家口大户“鼎兆通”秦家的次孙,本来人生顺风顺水,却因社会大环境的改变而陷入家破人亡的漩涡。遭日寇陷害只能在狱中跪送去世的爷爷,兄弟反目被无情地踢入悬崖,痛失青梅竹马的爱人,历经五次大起大落,种种磨难都使他成长。谈到这个与以往常见的公子哥不太一样的“富二代”,林继东表示《义道》可以看成秦天义作为一个男人,在特定历史环境下的“义气”成长史。他有任性蛮横的一面,但是更多的是对家人、对爱人、对朋友、对国家讲情重义的一面。林继东还坦言,编剧的身份对他更好地揣摩人物大有助益,“秦天义的变化和成长,我们在做剧本的时候我就已经非常明晰了,编剧的身份让我对他角色的变化把握地更清晰、更准确。”因为有前期剧本创作的沉淀,林继东最终将秦天义塑造得丰满细腻。例如有一场痛失恋人的戏份,没有嚎啕也没有恸哭,林继东只是静静地用眼神和面部表情就将人物心底的万念俱灰呈现地淋漓尽致。

除了自己的戏份需要亲力亲为、细心揣摩以外,制作班底的组建也没少让林继东费心。此次《义道》的幕后成员堪称“航母”级别:美术指导是“金鹰奖”最佳美术得主、香港“金像奖”最佳美术提名赵海,摄影指导是曾经指导过《锦衣卫》《智者无敌》的王威,台湾“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高斌则担任该剧造型设计。《义道》集合了顶尖水准的制作班底,镜头前有实力演员纵情表演,镜头后有业内大咖坐镇把关,打造出来的作品人物服装制作精良、极具年代感,武打镜头激烈又不失唯美,画面语言连贯又有层次,这样的良心国产年代剧,真是让人不期待都难。

姚芊羽不做“苦情女”改做“大当家” “霸气”诠释大情大爱

曾经在《女人不哭》、《笑着活下去》、《我是一棵小草》、《媳妇是怎样炼成的》等多部作品中饰演温婉细腻女性角色的姚芊羽,在《义道》中挑战了大气磅礴、坚韧飒爽的“大当家”陈香一角,相较她以往的作品,这种人物表面无疑是对她 “苦情女”形象的颠覆。之所以选择她来出演陈香,导演林继东称是看中了她本人性格中内在的“霸气”元素。“她骨子里像一个男孩,性格中有女人柔弱的一面,同时也有男人坚强的一面,她具备“霸气”的特征,所以她很适合陈香这个角色。”

正是由于具有坚强不服输的性格,姚芊羽在片场对自己的要求也极为严格,在拍摄一条哭戏时,为了适应剧情需要,姚芊羽在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山顶,愣是哭了十几遍。一遍一遍地看自己的表现,然后和导演要求重来,不达到自己最完美的状态决不罢休。当然,严谨刻苦的付出也获得了剧组的一致认可,拍摄出来的哭泣和以往沉浸在小情小爱中带有矫饰效果的流泪完全不一样,姚芊羽内心最本能、最自我、最放纵的感情被彻底地释放了出来,陈香在她的演绎下变得有血有肉。除了哭戏,陈香在剧里还有不少的武打戏份,面对真刀真枪,身材纤瘦的姚芊羽也毫不推辞,做好保护措施就直接开打,“男孩”的一面展露无遗。

姚芊羽饰演的陈香和秦天义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眼波流转间情愫暗生,彼此认定对方是自己的真爱。但遗憾的是这对恋人并没能有情人终成眷属,为了保护家人朋友,陈香在日寇的暗算下丧生。这样的剧情虽然让人唏嘘,但是也有剧组的考虑在其中。因为《义道》以抗战前夕、日寇暗中入侵中国为时代背景,当时的中原大地表面看似平静实则内里各种势力暗涌,在这种情况下,个人的情爱在家国的命运前面显得微不足道。陈香的离开虽然是众人心中难以治愈的疼痛,但却坚定了大家抵抗日寇的决心。将美好的感情撕裂之后,众人身上背负的家国情怀以及大情大义才是主创真正想要向观众传达的主题。

为拍打戏沈陶然险“失明” 曹扬、刘真君因戏结缘

林继东生活中的妻子沈陶然在《义道》中饰演了一心追随秦天义、与他一起蜕变成长的蒙古公主乌云格格。谈到自己的妻子,林继东并没有过多浮夸的赞扬,只从专业的角度肯定了她在剧中的表现,称二人的默契让合作一如既往地舒服。作为编剧之一,沈陶然前期就参与了剧本的打磨创作,乌云格格性格天真浪漫、耿直率性,与沈陶然本人的性格特别相近。最后的剧集呈现出来,镜头里爱笑爱闹但深明大义的乌云格格几乎就是沈陶然本人。

和陈香一样,乌云格格在剧里也有很多动作戏。为了拍出来的镜头能帅气好看,沈陶然可是吃了不少苦头,不仅亲自练习骑马射箭,甚至险些“失明”。在一场打戏的拍摄过程中,沈陶然不幸被树枝划伤了整个右眼下方,差一点就要被划伤眼球,满脸是血的她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当然这之中最担心紧张的还是作为丈夫的林继东本人。回忆起惊险的一幕,林继东依然心疼歉疚:“出现事故最难受的是我,我作为导演,怪我没有做到最完善来保护好大家。”但妻子却理解他的苦衷,受伤了的沈陶然不仅没有抱怨,还坚持出色地完成了后续的所有拍摄。

秦天义在剧中除了和陈香、乌云格格有复杂的感情纠葛,还有一位爷爷钦点的未婚妻郝明娟。和大气飒爽的陈香、可爱率真的乌云格格不同,郝明娟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大家闺秀形象。面对着自己的未婚夫,她从来没有质疑过,一心认定这就是能带给自己幸福的人,逆来顺受、文静贤淑。郝明娟的扮演者刘真君曾经塑造过叛逆少女、冷酷杀手、泼辣侠女等多种银幕形象,这回贤良淑德的郝家小女儿的角色对她来说是一次不一样的尝试,但她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明娟最后死于日寇的枪下,临死前也没能见到自己的爱人,但刘真君却因《义道》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与剧中麻来根的扮演者、著名主持人曹扬幸福牵手。谈到因为自己的戏而结缘的这一对恋人,导演林继东则“一头雾水”,称拍摄过程中完全没看出二人之间的苗头。“根本没能察觉出来,拍完戏听大家说才知道。片场大家都非常低调,因为必须要低调、把心沉下来,才能沉浸在角色中。”

回归传统全剧组召开剧本讨论会 用心打磨只为拒绝年代“雷剧”

除了有优秀青年演员的卖力表演,《义道》还邀请到了李保田、张秋歌、李光复等实力前辈倾情加盟。李保田在剧中饰演秦天义的爷爷、“鼎兆通”创始人秦兆通,虽然戏份不多,但秦兆通是秦家所有人的主心骨。林继东谈到李保田,话语中满满的都是崇敬和尊重,“保田老师在片场,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他都会关注到,整个的状态,真的就是一个老艺术家的风范。”前辈的加入对于剧组所有人来说无疑是一种肯定和激励,为了不在前辈面前丢人,大家都卯足了劲儿潜心钻研剧本,导演更是透露《义道》的片场氛围“很严肃”,大家都在安静地准备拍摄,很少有人嬉笑打闹。青年演员季肖冰、白恩为了揣摩自己角色的层次感,两个人都“掉”进了戏里,每天结束拍摄任务之后,直接就回房间找对人物的感觉。导演还为季肖冰单独“开小灶”,帮助他更好地理解民国年代富家少爷的形象,从站到坐、到走路,都进行有板有眼的培训,从内在到外在都力图最真实地还原当时的人物样貌。 

为了让大家熟悉剧本,了解角色以及剧情走向,拍摄前期林继东还带着大家召开了为期长达一个月的剧本讨论会,不仅是演员,摄影指导、美术指导、动作老师都要一起参与到讨论中来。这种听起来颇为新鲜的“上课”形式在他眼里其实是一种对传统的回归,“以前我们国内电视剧、电影,大家都是在拍之前有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准备,有的还要体验生活。现在可能是我们的节奏变得太快了,所以这就变成一个很新鲜的事,但这其实应该是我们基本的工作状态。”不光开剧本讨论会,开拍前一个月,全体演员还进行了武术、马术、形体的训练。为了保证拍摄效果,《义道》几乎没有用替身,剧里的武打镜头都是本人出境。看到大家这么拼,就连一向对大家要求苛刻的“处女座”导演林继东都感叹:“印象很深的是这个戏的所有演员都做到了一个专业演员的基本素质,演员的专业和敬业都让我感动。”

历时一年打磨剧本,豪华阵容剧组倾心打造民国商战传奇,险象环生、精彩绝伦。《义道》是近年不可多得的年代剧佳作,6月3日,北京影视频道首都剧场,期待您的关注。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