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张嘉译、李小冉四度携手上演"换心之旅"

2018-02-28 10: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牛莉、李乃文、辛柏青、姜妍、岳以恩、程煜、陈美琪等主演的45集都市情感大戏《美好生活》将于2月28日起,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该剧由浙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和贰零壹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著名制片人吴毅担任总制片人,吴力、武刚担任制片人,知名编剧徐兵执笔并担任总监,著名导演刘进执导,张嘉译任艺术总监。该剧讲述了留美十余年的“问题中年”徐天(张嘉译 饰),在感情危机和事业低谷的双重打击下决心回国,不料刚下飞机便突发心脏病,紧要关头通过“以心换心”得以续命,而后与出版社编辑梁晓慧(李小冉 饰)、前妻小白(牛莉 饰)、梁晓慧助理贾小朵(岳以恩 饰)产生一系列情感纠葛的故事。

2月27日,主演李小冉、李乃文、姜妍、岳以恩、陈美琪等悉数亮相北京卫视《美好生活》开播新闻发布会现场,与媒体、粉丝共话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彩色”李小冉对话“灰色”梁晓慧:“拍完这部戏像翻过一座大山”

《风筝》中风情万种、坚强隐忍的中统特工“林桃”,《大丈夫》中性格泼辣不易相处、却又以一己之力担当全家主心骨的“顾晓珺”,再次与北京卫视的观众见面,李小冉突破自我,挑战了一个与本人性格截然相反的角色。当被问及“梁晓慧”的人物特质时,李小冉用一个颜色高度概括:“灰色”。

不是第一次出演都市女性的李小冉,坦言此次在《美好生活》中塑造了一个“特殊”的女性形象。“我演过很多都市女性,基本上都是华服,很光鲜漂亮的那种。而梁晓慧则特别低调,几乎都感觉不到她的存在。”在李小冉看来,梁晓慧是一个平时在北京街上、地铁里都能随便看到的一个女孩,而因为新婚爱人的一场意外,她所遭受的巨大压力更是让人濒临崩溃。“一个表面光鲜的都市白领,她所有的苦痛与压抑却没有一个可以分享的人。那段时间我每天都要把一个彩色的自己调整到一个比较灰色的区域,好在切换得还比较成功。”李小冉这样评价自己诠释角色时的状态。

在发布会现场,李小冉坦率表示自己拍了这么多年戏几乎没有在杀青时哭过,却在拍完《美好生活》时泪洒片场。“就觉得自己像翻过了一座大山,哭了,轻松了。同时也很舍不得,和所有人都合作得特别愉快,有一种舍不得离开大家庭的感觉,思绪千万。”剧中,李小冉与饰演“换心主人公徐天”的张嘉译有大量“焦心”对手戏,提到这次是和张嘉译的第四次合作,李小冉还在现场回忆起了两人第一次合作时的趣事。“2005年的《为爱结婚》里他要追我,演一个大款,演的特别像,导致我们第一场戏拍完以后,我特别认真地问他,我说你是演员吗?因为他演的太像了。”面对数度合作后是否还能擦出新鲜火花的疑问,李小冉表示:“之前的合作对手戏都特别少,这次终于跟他演了一次情感戏,我觉得还是有火花的。当看到他眼神、彼此间对话的时候,其实心里还是能体会到徐天和梁晓慧之间的那种撞击,嘉译哥还是挺有魅力的。”

李乃文、姜妍“一仙一妖”二度合作    互为“周瑜黄盖”演绎“欢喜爱情”

刚刚在《恋爱先生》中挑战过牙医“张铭阳”的李乃文,此番再披白大褂,在《美好生活》中饰演医术精湛的心外科主任黄浩达,不仅在医术上很有造诣,亲自操刀徐天(张嘉译 饰)的换心手术,还精通周易,会“测姻缘”、“看八卦”。然而,面对徐天的妹妹、同为医生的徐豆豆,他使尽浑身解数却依然没能顺利“抱得美人归”。李乃文在现场调侃道,自己在剧中“主业就是追求姜妍,副业是给姜妍哥哥换心”。他还笑言,黄浩达是“挺神”的一个人,对爱情非常执着,死缠烂打:“(黄浩达)离过一次异,鬼迷心窍迷上了极不靠谱的徐豆豆。两个不靠谱的人在一起,往往会能撞出更不靠谱的事情来,但是最后的结局还是很美好的。”他还透露说,在追爱之路上,徐豆豆的哥哥徐天也是自己的“神助攻”,帮他出了很多“特损”的招数和计策,起到了非常有效的效果。

既要继承母亲性格中“钢筋泼辣”的一面,又要含蓄地表达出对“婚姻”的困惑与逃避,剧中让黄大仙受尽折磨的徐豆豆一角,此次由姜妍实力担纲。在她看来,“风风火火”的徐豆豆虽然看上去不太像一个医生,吊儿郎当满身缺点,但却“野蛮而不失可爱”,是个“很个性色彩的人物”:“她(徐豆豆)有点像外太空人,跟大家想象当中的一板一眼的医生不太一样,有点野蛮,有点思想跳跃,还是一个游戏狂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古灵精怪的“妇科医生”,在婚姻大事上却让母亲刀美岚(宋丹丹 饰)操碎了心。面对黄大仙的热烈追求,徐豆豆始终“退避三舍”,曾是个十足的“恐婚患者”。对此,姜妍也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其实这个人物在生活中是很能代表一部分女性的,未婚同时恐婚,但她和黄大仙的感情模式不一样,不是那种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的关系,而是有一个转变的过程。”

谈及剧中的相处和日常,两人同时用“欢喜冤家”来形容。姜妍打趣道,“我俩有点像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们俩之间是那种相互焦灼的,特别让人拿不准、吃不透。如果他是仙,我就是妖,看谁降得住谁。”而李乃文则补充说:“其实是互为周瑜、互为黄盖,互相打,我们俩这都算是本色出演。”

岳以恩变身 “鸡汤少女”初次心动 感恩“活在当下”

“小青”陈美琪诠释古典优雅 全程原声挑战普通话

2017年,曾在北京台热播剧《急诊科医生》中饰演海归医疗志愿者“党珍妮”,凭借其阳光活泼的性格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番在《美好生活》中岳以恩出演了一位“文学青年”贾小朵,刚刚入职出版社被称作“行走的鸡汤少女”。岳以恩评价道,“虽然她有自己的家庭问题,也有内心特别脆弱和细腻的一面,但并没有因此而变得不阳光,而是选择单纯生活。”由于家庭原因,从小缺爱的她内心深处极为渴望被爱,而徐天(张嘉译 饰)的出现和关怀让她在感动的同时,也生出了一份情愫和依恋:“贾小朵在她的年龄阶段,第一次动心了,她对徐天动心了。”同时,岳以恩也从从家庭、性格、能力等方面解读了贾小朵对徐天的情感:“她觉得徐天特别可怜,又多次帮助过她,是一个仗义、善良、知心的朋友。”不过,她也认为这段关系存在两面性,“贾小朵称之为爱情,但是可能徐天并不这么看”。

谈到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岳以恩又展现出鸡汤少女的本质:“家人健康,开心快乐,如果有一段时间,你是可以满足于现在,感恩活在当下,不盼望未来,不怀念过去,现在觉得幸福。”

曾因《新白娘子传奇》中古灵精怪的“小青”被观众熟知,陈美琪此次在《美好生活》中诠释了一位精致优雅的古典女性。过美国时间、穿旗袍、喝咖啡的刘兰芝,一举一动间都流露出优雅与温婉。发布会现场,陈美琪也延续了剧中的人物风格,一袭黑色旗袍低调中却不乏韵味。“不是活在现代的。”陈美琪这样解读自己的服饰与角色,“因为她一直跳不出之前的感情,所以才一直只活在‘穿旗袍、慢动作’的年代里,去回味感受从前的岁月。”而刘兰芝的“慢”不仅从细节上展现了她心理那段从未走出去的感情,也巧妙地化解了陈美琪在拍摄过程中面临的“语言问题”。回忆起全程普通话拍摄,她直呼“好可怕”:“用普通话念对白的时候会比较吃力。”但恰巧刘兰芝本身就很慢,所以慢慢说话正好符合人物的特点,她笑称:“所以说我和他们节奏不一样。”

在最后的快问快答环节中,五位主创不仅回答了在汤圆、火锅等美食上的口味偏好,还纷纷暴露出各自“吃货”、“睡神”的隐藏属性。在选择喜欢的狗狗种类环节,李小冉挑选了父母家正在养的小泰迪之后,又“申请”一并带走小猪佩奇,尽显可爱一面。李乃文幽默地解释了选择金毛的原因——“金毛聪明且通人性,家里进贼了它可能会把贼带到保险柜前,告诉他密码,然后把人送出去,对人特别好,傻傻的”。陈美琪则因女儿的喜好而率先选择了斑点狗,还现场背出了女儿最喜欢的斑点狗儿歌,戏外对家人、对生活的细腻与温柔也可见一斑。活动最后,众主创怀抱各自挑选的狗狗合影留念,预祝北京卫视品质剧场的狗年开年大戏《美好生活》收视长虹。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