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莫愁凭原创专辑《造作》斩获“双料奖”

2018-03-27 14: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8032711

3月26日晚,第25届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吴莫愁凭借原创专辑《造作》获最佳舞台演绎和年度原创音乐人两项大奖。(千龙网发 虾米音乐供图)

千龙网讯 3月26日晚,第25届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于上海举行,张杰、张艺兴、莫文蔚、吴莫愁、大张伟、许魏洲、鞠婧祎、胡彦斌、汪苏泷、周笔畅、张碧晨、黄龄等众多音乐人及人气偶像出席颁奖礼。最终吴莫愁凭借与虾米音乐人通力打造的全新原创专辑《造作》,斩获最佳舞台演绎和年度原创音乐人两项大奖,实力领衔原创音乐新风潮。

作为中国内地最早的流行音乐颁奖典礼和中国内地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原创音乐排行榜,20多年来,东方风云榜始终大力扶持内地原创音乐,积极推动原创音乐发展,为华语乐坛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原创新声力量。此次东方风云榜将年度原创音乐人这一奖项授予吴莫愁,这不仅是对吴莫愁和《造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造作》背后众多虾米原创音乐人乃至中国原创乐坛的莫大鼓励。

《造作》这张专辑发布于2017年12月,是吴莫愁“造作行动”的收官之作,而“造作行动”则是吴莫愁与虾米音乐寻光计划继2015年推出概念专辑《90》后的又一全新合作,是寻光计划的衍生项目,旨在大胆尝试和创造多变的音乐风格,挖掘和扶持有梦想有才华的原创音乐人。

2017年9月,虾米音乐于寻光盛典上正式启动“造作行动”,作为启动嘉宾,吴莫愁于活动现场首次公开演唱了她人生中的第一首原创歌曲,也就是“造作行动”的第一支单曲——《噪音》,从而开启了这场原创音乐先锋之旅。《造作》共收录了吴莫愁与数十组虾米音乐人共同创作的十支单曲,这些单曲整体风格统一却又各具不同的音乐元素,通过传达“痛快造、作自己”的态度,充分彰显了华语原创音乐的不斐实力和卓越品质。

吴莫愁与虾米音乐人的合作早在2015年就已开始。当时,新锐实力音乐人吴莫愁秉承着90后音乐人的使命感,联合虾米音乐人开启了“90后力量——无所不在、玩乐计划”,邀请90后原创音乐人打造一张专属于90后的全新开放式专辑《90》,以表达90后的音乐主张和音乐态度。作为国内首个主流艺人与独立音乐人的深入合作项目,这一极具实验意义和前瞻性的“90后音乐计划”不仅吸引了众多优秀90后年轻音乐人前来参与,还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其中,在这一计划中脱颖而出的9组音乐人中,既有如今已在国际电音界拥有一席之地的Chace,还有邱比、阿克江·阿依丁、热斑、3ASiC、Gold Child、ZHi16等当下电子、制作圈的佼佼者。

作为“90后音乐计划”和“造作行动”的重要发起者,虾米音乐是国内最早关注到独立音乐领域并始终专注于挖掘和扶持原创音乐人的音乐平台。早在2014年,虾米音乐便于行业内率先推出原创音乐扶持计划——第一季“寻光计划”,选拔出西楼、程璧、鲸鱼马戏团、金玟岐、邱比等一大批优秀的独立音乐人。近期,虾米音乐人邱比正携手滚石电音于北京、南京、杭州、上海、成都等17座城市陆续开展2018“上下一方”巡回演唱会。

wwzjy2018032708

3月26日晚,第25届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吴莫愁凭借原创专辑《造作》获最佳舞台演绎和年度原创音乐人两项大奖。(千龙网发 虾米音乐供图)

随着版权的逐步开放和平台竞争的日趋差异化,虾米音乐将在不断提升品牌专业调性和智能科技感的同时,持续发力原创音乐领域。这一战略方向在昨日刚刚上线的全新虾米7.0版本中也已得到体现。在虾米升级后的“推荐”页面,就着重突出了“寻光计划”这一虾米原创音乐品牌。

同时,随着与全球最大独立音乐数字版权代理机构Merlin的战略合作的达成,阿里音乐也正在全力加速其在独立音乐领域的全球化布局。未来,虾米音乐将充分依托阿里强大的生态资源优势,并通过同大麦、优酷等兄弟品牌的有效联动,积极探索独立音乐全新的商业运作模式和线上线下应用场景,帮助独立音乐人更好地实现其音乐梦想与商业价值,同时,也为更多的独立音乐爱好者提供更优质的体验和服务。

作为中国最优质的原创音乐人平台,目前虾米聚集了超过3万的优质音乐人,以及40万独立音乐作品。过去近一年的精心筹备,如今,第二季“寻光计划”的也已硕果颇丰,SHAWEE、何小河、邹施如等音乐人在虾米的一系列推广和支持下,平台歌曲试听量、粉丝量均实现大幅增长。邹施如的第二支单曲《差一点晴朗》更是在发布两天就拿下了虾米音乐新歌/总榜的冠军,点击试听量高达百万。

据悉,第二季“寻光计划”的十组音乐人独立原创音乐人SHAWEE、方拾贰、邹施如、GALI、KWORLD、WAV、何小河、未来星、阿图什冲浪男孩、SARAH将于今年4月正式推出其首张个人专辑,风格遍布摇滚、电音、民谣等多个热门音乐领域。届时,他们也势必会掀起一股原创音乐的新潮流,充分展现中国独立音乐新声力量。

wwzjy2018032710

3月26日晚,第25届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吴莫愁凭借原创专辑《造作》获最佳舞台演绎和年度原创音乐人两项大奖。(千龙网发 虾米音乐供图)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