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兄》定档 甄子丹自曝曾扮李小龙反抗校园暴力

2018-06-22 11: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动作电影《大师兄》6月21日在上海电影节举行“打进校园”主题发布会并宣布于8月17日全国公映,出品人、监制兼主演甄子丹与导演阚家伟携演员陈乔恩、喻亢、汤君慈、汤君耀、李靖筠、林秋楠全阵容亮相,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监制王晶也一同出席。甄子丹不仅是主演,更是电影的发起人、出品人和监制,发布会上谈及为何想要拍《大师兄》这部电影时,甄子丹表示:“我一直希望我的电影能带给社会一些正能量,作为一个电影人要对社会有责任。我希望透过我的一点点的影响力,带给年轻人一些动力,那么最好的地方就是在校园。”

演《追龙》不忘初心

甄子丹打造“动作戏难度很高”的校园电影

当天的发布会在一片轻松的氛围中展开,作为影片的发起人、出品人、监制和主演,甄子丹与监制王晶,以及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一起上台。谈到影片拍摄的初衷,甄子丹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想拍一部正能量的校园电影。“去年我和王晶导演合作了一部《追龙》,我本来不想再演这种很沉重也很有杀气的角色,但作为一个演员我还是很好地完成了这个角色。电影拍完之后我就跟王晶说我想拍一部校园片,因为我也是爸爸,每天面对很多小孩的教育问题。我就想拍一部电影,能把教育、正能量和商业元素结合在一起,还要有打,最后就有了这部电影。”影片导演阚家伟也是甄子丹的举荐,“因为他从场记慢慢做到副导演,很有前途,我就跟王晶说找家伟来拍。”

电影《大师兄》讲述了一名退伍特种兵,在曾经的校长推荐之下,回到母校教书当老师,却遇见一群比当年的自己还要调皮难搞的学生。在和学生们斗智斗勇的过程中,甄子丹不仅要苦口婆心,关键时刻还要“拳脚相加”保护这群孩子。所以片名“大师兄”不仅仅是“前辈”的代名词,更是一个人在成长道路上会碰到的守护者,像人生路途上灯塔一样的存在。

现场也播放了影片全新的一版预告片,不仅有甄子丹以一敌百的热血动作戏,还有作为特种兵作战的战地大场面,同时融合了青春少年的校园元素,是近年少有的题材故事。王晶表示:“这部真的是正能量的一部片子。当然在校园里,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在打,所以每一场动作的安排都是有理由的,不是好勇斗狠的。所以每一场的难度都很高。”

提携后辈很用心

甄子丹演老师的时候代入在家里和孩子沟通的感受

作为影片的核心人物,现场的话题难免都围绕甄子丹甄老师。而甄子丹总是自称要求很严格,也很严厉,但是来到现场的一班主创都纷纷表白“甄老师”。被甄子丹举荐的导演阚家伟坦言,当知道子丹大哥找自己拍戏的时候,有点不敢相信。“我其实有点怕自己的能力达不到他的要求,后来无论是在拍摄现场还是后期制作,大哥都一直带领我们。他会用很有趣的方法,把枯燥的道理说出来。”

在片中扮演甄老师调皮学生的汤君慈和汤君耀也都表示子丹大哥在戏里戏外都有一个老师的样子,并且对大家的状况都很了解。君慈说:“我觉得遇到一个可以影响自己的导师。”而君耀则说:“虽然甄老师很忙,但是他也会百忙之中抽空教我们怎么演戏,还有那一些动作场面,他也会亲自教我们。”

片中唯一的调皮女学生李靖筠这次在戏中还有飞车的镜头,她表示多亏了子丹大哥,“每次我们拍到一场戏的时候,子丹大哥总有一些特别的点子出来,令到这场戏可以拍得更好看。”

在片中扮演反面角色的喻亢则有一点点“抱怨”子丹大哥的高要求:“我是成家班出身,我真的很喜欢打,但是子丹大哥要求太高了,除了让我打,还要我弹钢琴,这个对我来说真的很痛苦。但我还是要感谢他,因为他给了我不同的发挥空间。”

对于大家的“表白”,甄子丹表示其实大家都很辛苦:“坦白说我希望用我自己一点点在圈里的资历带一些新人出来。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希望把戏份放在他们身上。后来导演必须要我在里面,因为大家要看我打。他们也很辛苦,因为刚刚我说到了,我比较要求高,每一个演员都必须要给到最真实的表现,这对于他们第一次演戏来说,很难得。但是大家看的时候,不会觉得他们是第一次演戏。”

谈到自己演老师的感受,甄子丹坦言:“我作为一个爸爸,其实也在每天学习当一个老师,跟他们对戏的时候,我好像是在家里跟我的孩子沟通。在拍戏的时候,我都把我真实的感受表演出来了。”

探讨校园暴力很真心

甄子丹曾穿李小龙的衣服反抗校园暴力

小演员林秋楠这次扮演甄子丹在戏中角色陈侠的小时候,现场小小年纪的他给大家直接来了一段武术表演,引来台下记者的阵阵惊叹,甄子丹夸赞他:“小小年纪就已经有我的身形了。”

作为一部校园动作电影,片中难免会有“校园暴力”的情节。在群访中,有记者问甄子丹之前读书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校园暴力,甄子丹的回答可谓是非常真心了:“我小时候有一段日子生活在美国,刚到美国的时候去学校里,那时候华人经常被老外歧视,所以每天都会遭遇到一些校园暴力。幸好那时候我已经开始练功夫,当时李小龙在美国也很火,我每天会穿着李小龙的衣服,戴着墨镜上学,大家都知道我会武功,就没有欺负我。”甄子丹也笑说自己小时候很调皮,就和电影里的“问题学生”一模一样。后来做了家长,自己就会很注意孩子的家庭教育:“我会很深入的去了解每天学生面对的一些压力,功课、心理、教育制度。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会面对上课、学校的问题。所以我希望通过我的电影,能够带出一些话题让大家去探讨。”

和甄子丹再度合作的陈乔恩,这次表示没有看够子丹大哥的打戏。不过谈到校园暴力,她认为根本原因就是缺少沟通。“很少遇到像子丹大哥这么热心的老师,而我饰演的老师是用另外的方式跟学生接近,但是更重要的是多多关心,如果你遇到这个问题,不止你要提出问题,向老师求救,也要沟通。”

既反对校园暴力,也传递青春正能量,《大师兄》的确很适合在暑假上映。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宣布影片档期为8月17日的时候表示:“这个戏是挺特别的,我们的校园里有很多问题学生,但是甄子丹是‘最强教师’,他不但是体育老师,他也是班主任老师,他实际上带着一个最差的班。这个戏非常好看,你会在笑里面被感动,非常适合在暑假放映的一部电影。我相信很多学生看完了之后,会为有这么一个老师感觉到骄傲。”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