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道》首播发布 郭靖宇打造母爱史诗巨制

2018-08-31 15: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北京完美建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吉翔剧坊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年代传奇大戏《娘道》即将于9月5日起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每晚19:30两集连播。该剧由“传奇剧王”郭靖宇编剧并任总导演,巨兴茂执导,岳丽娜、于毅领衔主演,张少华、史可、刘智扬、肖茵、倪虹洁、杨昆、王绘春、黑子、马赫等一众实力派演员联袂出演。《娘道》以主人公“柳瑛娘”(岳丽娜饰)跌宕起伏的一生为主线,讲述这位普通母亲与她五个孩子在乱世中的聚散离合,以及风起云涌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被命运的洪流裹挟前行,依旧不忘本心的故事。

8月30日,总导演兼编剧郭靖宇、导演巨兴茂,携演员岳丽娜、于毅、张少华、史可、刘智扬、肖茵、黑子、马赫悉数亮相北京卫视主办的《娘道》开播新闻发布会,与现场媒体、粉丝共话台前幕后的故事。

“致敬母亲”郭靖宇圆梦  《娘道》制作大手笔“把黄河从山西搬到北京”

从《铁梨花》、《红娘子》,再到《打狗棍》、《勇敢的心》,郭靖宇一向擅长描绘谱写大气磅礴的英雄史诗。然而此次在《娘道》中,身兼编剧和总导演的郭靖宇,却将讲述的视角放到一位平凡母亲身上。谈及这一“返璞归真”的改变,郭靖宇现场真情流露,“我的母亲已经离开人间23年了,实际上很多年前,我就想写一个关于母亲的戏献给她。”虽然在创作“瑛娘”这一角色时,郭靖宇很大程度以自己的母亲为蓝本,但他强调这一形象不乏普世的共性。“每个人都有母亲,每位母亲都有着不同的经历,但所有的母亲都有着相同的特质:坚强、善良、勇敢,瑛娘身上会糅合这些元素,呈现出一个理想中的传奇母亲形象。”现场,郭靖宇也将剧名“娘道”二字做出了这样的解读,“写剧本梗概之初我写了几句话,天之道、地之道、娘之道。娘之道对孩子就是无欲无求的,‘道’,就是母亲所走的道路,即《娘道》讲述的就是一部女性传奇。”同时,郭靖宇也希望寄托这部作品,向观众表达尽孝不要留遗憾的道理,他感性讲道,“想让更多的年轻观众不要像我一样,等到来不及的时候才开始回报。”

作为“传奇剧王”,郭靖宇的剧集中总是少不了气势宏伟的“大场面”戏。作为郭导的多年合作伙伴,同为《娘道》导演的巨兴茂在现场自豪表示,“从来没有因为钱的问题让创作上有瓶颈!”在最早创作剧本时,郭靖宇导演曾许下过“把黄河从山西搬到北京来!”的承诺,最终《娘道》剧组真的做到了。巨兴茂解释道,“特技公司把壶口瀑布拍回来,又找到类似壶口瀑布一样的绝壁,可以说真的就是将黄河搬回来了,呈现效果很壮观,真的很有成就感。”从制作上毫不吝啬的大手笔中,不难看出《娘道》自始至终将创作质量放在第一位。充满共鸣的题材、精益求精的制作、“郭家班”的金字招牌,几大元素下催生的“化学反应”,使《娘道》这部传奇大戏备受期待。

岳丽娜首挑长篇幅“大女主”大梁  “瑛娘这个角色完成度是0-1000。”

作为《娘道》一剧中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岳丽娜此次独挑大梁,饰演了一位人生跌宕起伏,与命运抗争却时刻不忘忠孝节义的伟大母亲“瑛娘”。岳丽娜表示在这个角色身上确实付出了太多心血和精力,“从看剧本到现场包括中间化妆的过程中,实际上只要想到瑛娘这个角色,心情就会有难以抑制的激动。她所经历的每个阶段都是在那种大起大跌的状态之下,一个过场戏都没有,她身上都是实打实的东西。”

虽然坦言开始时压力非常大,但比起压力,岳丽娜更多考虑得是如何把角色演好,怎样去按照导演的意图与初衷,还原他对母亲的敬意。“在现场拍戏的时候,导演要求非常高。只要一开机,情绪就一定要最好的,这个对体力消耗太大。有的时候我实在是太累了,就想跟导演走个后门、撒个娇,问导演这场戏可不可以不哭。但从监视器远远就传来了一声,不可以。”导演巨兴茂也提起有一场瑛娘被绑法场,要被枪毙的戏,他爆料道那一场戏郭导的剧本写了十几页纸,整整拍了七天,岳丽娜也就绑在那根柱子上整整七天。对于这场戏,郭靖宇导演却直言夫人有点“傻”,“一些可以远景带过的画面,岳丽娜却每次都要求自己来,把情绪调动起来。”玩笑过后,郭靖宇对夫人的表演完成度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对瑛娘的要求是0-100,她却演出了0-1000。虽然距离这部剧拍完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但现在岳丽娜看样片时还是会哭到眼睛肿,她的演绎真的很动人。”

女儿出生17天投身《娘道》拍摄    于毅首次分饰两角坦言“放飞自我”

从《打狗棍》中一鸣惊人的“二丫头”开始加入郭靖宇团队,于毅先后在《勇敢的心》、《灵魂摆渡》等经典作品中贡献出色演技。此次在《娘道》中,于毅更是首度挑战“一人分饰两角”,出演隆家两位少爷隆继宗、隆延宗,一位淳朴耿直,一位血性张扬,性格迥然不同的两兄弟,却都对女主人公瑛娘萌生了爱意。对于两兄弟与瑛娘的情感关系,于毅现场解读道,“二少爷隆继宗和瑛娘之间是夫妻恩情,两个人对彼此都有救命之恩。而三少爷隆延宗则是发乎情而止乎礼,他被瑛娘身上的女性光辉所吸引,但碍于伦理纲常,他必须要做的就是隐忍,要忍住这份爱慕之情。”曾在《勇敢的心》中出演互相吵嘴的“冤家”夫妻,在《灵魂摆渡》中上演几十年的爱恨情缘,于毅和岳丽娜早已不是第一次出演“夫妻档”,谈及导演郭靖宇对自己的信任,于毅也开玩笑表示,“每次和娜姐演完夫妻,最后的结局都是死。我在想与其唯唯诺诺、思前想后怎样处理这种关系,还不如放飞自己。所以每次合作的时候我都特别没有压力,会发挥得比较酣畅淋漓。”

在这部以“母亲群像”为主题的情感大戏中,女主人公瑛娘历经了与自己骨肉聚散离合的种种波折。而在《娘道》长达十个月的拍摄过程中,于毅也完成了自己“为人父”的人生蜕变。女儿出生第17天便来到剧组,即使郭靖宇导演主动给假,近一年的时间里于毅也甚少回家。“因为郭导的戏时边写边拍,我比较笨,拍戏的时候必须是潜入式,所以整个拍摄过程中只回去过两三天。刚出生时像小耗子一样的女儿,等我再回去时都是自己能站立的大姑娘了。但血脉就是血脉,我很开心即使很久没见,每次回去她都会紧紧抱着我的脖子。”对待工作严谨认真的背后,也是无尽的思念与压力,于毅现场介绍道,回到酒店会通过打拳击与练字的方式来缓解与发泄,“这部送给全天下母亲的戏,也是每一个为人父母的情感写照,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张少华演绎《娘道》定海神针  “我要活着把107场戏拍完”敬业精神感动全场

作为郭家班的老熟人,饰演隆老夫人的张少华先后与郭靖宇合作了《铁梨花》、《大秧歌》、《勇敢的心》、《将·军》等一系列优秀作品。作为“老夫人”专业户,此次在《娘道》中,她不仅是决定剧情高潮走向的“定海神针”,也堪称整个剧组的主心骨。而其实在《娘道》开拍之初,张少华现场动情透露,因为身体原因,总导演郭靖宇为了自己做出了极大的牺牲与让步。“在拍摄期间我重病过两次,一次双肺重症肺炎,一次肠梗阻,做了一个开膛破肚的大手术。”在担心是否会影响耽误剧组拍摄周期时,郭靖宇却对她讲了三句话,“第一,坚决不换人。第二,好好治疗。第三,我们等。”这三句话给张少华吃下了定心丸,这位年逾八十的老人在缝了12针、戴着腹带的状态下,病情稍有好转便回归拍摄,“我对死都不惧怕,但我对医生说,希望你让我活,我要活着把这107场戏拍完了。”

在讲述过程中,这位老戏骨不禁泪流满面。历经坎坷的拍摄历程与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令全场动容。同台的于毅也现场揭秘张少华为了角色所做的准备功课。“郭导的戏,台词量一向很大,张少华老师每次都把剧本整本整本的抄,反复琢磨台词,从而才能将大段台词和跌宕起伏的情绪完美结合,在片场做到一气呵成。”在剧中与隆老夫人有最多对手戏的岳丽娜好史可也高度评价道,张少华老师用身体力行展现了一位老艺术家该有的风范和职业精神。

史可领衔“郭家班”戏骨阵容   刘智扬、肖茵“新生力量”助阵年代大戏

作为“金牌团队”郭家班再度合体打造的又一部传奇巨制,《娘道》集合了经验老道的实力戏骨与锋芒初露的新鲜血液。此前塑造过众多“慈母”形象的史可,此次在《娘道》中饰演了一位专制与温柔并行的封建家族“当家人”隆夫人。作为母亲群像的重要一环,史可在现场也着重讲述了隆夫人在全剧中作为母亲的情感转折。“一开始她很跋扈,要求孩子一切都要顺着她的思想去走每一步。到最后幡然醒悟发现,自己真的铸成很多错误。但她自始至终对孩子的爱是不变的。”此次“隆夫人”也是有着20多年的年龄跨度,为了更好地体现出人物的变化感觉,除了多层次丰富地演绎,史可也做了很多外化的改变,白发与服饰妆化的设计,也为这个人物徒添了份厚重感。作为郭家班的老熟人,黑子、马赫也为《娘道》增添了不少光彩。谈及拍摄时的故事,黑子直言为准备角色甚至吃安定。马赫则表示此次饰演的警察队长佘小四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需要观众在剧中发现他的成长变化。

此前,由于毅、刘智扬、肖茵组成的“三巨头”在《灵魂摆渡》中有着不俗表现。此次三人在《娘道》重聚首,也是引发颇多关注和期待。此次担纲出演反派一号时少卿的刘智扬,与于毅饰演的隆继宗上演一出“兄弟结义”的好戏,最终却因为爱上嫂子瑛娘陷入“一步错、步步错”的无底深渊。此次,除了需要挑战反面角色的人物心理,刘智扬也是遇上了年龄跨度的难题,“剧中饰演我儿子的演员只比我小两岁,但也正是因为在《娘道》的历练,才更有底气去出演年龄跨度更大的《最美的青春》。”另一位“灵魂巨头”出演了一位“白富美”洪凤鸣。在此前和郭导合作的多部影视作品中,肖茵坦言自己的角色“大多都是谈个恋爱直接结婚、很少有感情的纠结”,而在《娘道》中与于毅饰演的隆继宗、隆延宗都有大段感情关系,肖茵也直言,“是很大挑战,但也是对自己的一个磨炼,学到了很多。”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