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成导演再开“正阳门” 蒋雯丽牵手倪大红“撒狗粮”

2018-10-15 12: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八兄弟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北京星牌体育用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永康柯志泉影视文化工作室,北京首映时代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年代情感女性创业励志大戏《正阳门下小女人》将于10月16日起,正式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与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每晚19:30两集连播,爱奇艺、腾讯视频每日24:00同步卫视播出。该剧由刘家成执导,王之理编剧,郝金明担任总制片人,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乔大韦领衔主演,李光复、郝金明、武笑羽、崔心心、陈姝、付强、那威等一众老中青戏骨倾情助阵。《正阳门下小女人》以小酒馆几十年的变迁为线索,以一位女性创业者徐慧真(蒋雯丽 饰)为叙述视角,讲述了其从1955年至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间,带领身边人创业致富、走向小康的故事。

10月12日,导演刘家成,编剧王之理,总制片人郝金明携演员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乔大韦、李光复、武笑羽、崔心心、陈姝、付强、那威悉数亮相《正阳门下小女人》开播新闻发布会,与现场媒体、观众朋友共话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导演刘家成再话老北京人“精气神”   王之理、郝金明现场讲述“创作之道”

从《傻春》到《正阳门下》,再到《情满四合院》,刘家成导演用自己的真情为观众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真实亲切、京味儿浓郁的老北京故事。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刘家成再次将镜头对准老北京的正阳门,通过一群小人物风雨几十载的变迁,讲述老北京人在国家站起来、富起来过程中的奋斗故事,展现人性的善与美。刘家成坦言,作品既表现社会之大,也体现个体之小,一大一小,交相呼应。他在现场表达了对作品的深切热爱,并充分肯定了演员的敬业与付出,“由于场景的修建问题,整个拍摄进程向后延迟了一个月,从年前拖到了年后,但是演员都尽职尽责,没有任何怨言,这是我非常感动的。”

此次的《正阳门下小女人》,从一个女性视角出发,讲述了小女人徐慧真几十年的创业成长史。从《正阳门下》的“爷们是怎样炼成”到《正阳门下小女人》的“女人是如何成功的”,视角转变、真情不变、感动不变。谈及此次作品的创作历程,编剧王之理表现出了一个创作者对作品的深切痴迷,他幽默说道:“我又当妈,又当爹,又当孙子,又当女儿,每个角色都要深入去感受。”总制片人郝金明更是透露,王之理就像一个“神经病”一样,“他喜欢晚上创作,一边写着剧本,一边自己把剧本演一遍。”正是对作品的痴迷与热爱,才能诞生真正打动人心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郝金明在该剧中身兼多重角色,不仅是该剧的总制片人,还是剧中牛爷的扮演者。在活动现场,他盛赞导演刘家成“是一个人品、艺德都没得说的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还提前完成了拍摄任务。”郝金明表示,这已经是自己二度与刘家成和王之理合作,三人的默契配合,最终重现了大时代洪流中这位小女人的传奇人生。

蒋雯丽挑战酒馆女老板以酒会“英雄” 倪大红化身忠犬男友”现场撒狗粮

从《霸王别姬》中沦落风尘、妩媚异常的妓女小豆子娘,到《立春》里在梦想与现实中挣扎的青年王彩玲,再到《金婚》中历尽生活折磨却仍落落大方的妻子典范文丽,蒋雯丽用扎实深厚的演技演活了人生的千姿百态。此次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蒋雯丽再次挑战几十载大年龄跨度,出演了一位拥有“大智慧”的“小女人”徐慧真。在几十年的创业之路上,徐慧真带领着亲朋好友披荆斩棘风雨无阻,是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

蒋雯丽表示,自己在初读剧本之时,就被剧情和角色牢牢吸引,欲罢不能不忍丢下,“所以特别感谢导演,把这个机会给我,让我挑战一个时间跨度长达几十年的角色。虽然确实也有很大压力,但在拍摄过程中,场景、服化道的精细程度,让我一进那个场景就有一种幸福感,包括衣服,包括陈设,我就会有一种觉得我如果不演好,我对不起大家,产生了一种深深的责任感。”在现场,她更是深情地表达了对于众位主创的感谢:“有好的导演、编剧,演员,相互之间是会产生化学反应的,那种创作氛围,让我感动,所有的演员都特别棒,没有你们的支撑,就没有徐慧真。”

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女人,对于徐慧真来说,则是每个成功的女性背后一定也有一个优秀的男人。此次倪大红从《正阳门下》中的“老顽童+大明白”变身为《正阳门下小女人》里的最强“窝脖儿”蔡全无,与大前门下的“一枝花”徐慧真谈起了恋爱。剧中,倪大红饰演的蔡全无是徐慧真的“头号粉丝”,虽默默无闻,却将爱寓之于无声的行动。为此,倪大红特意设计了不少细节,去呈现蔡全无“无声胜有声”的情感。“蔡全无有一个‘玩手’的细节。由年轻到老,一直在玩手,但并不是随便玩手,而是根据剧情发展,力度、感觉,听了一些不对的事等等,来改变这个节奏,表现他的内心。如果说慧真受了委屈什么,他这个手在玩的过程当中,可能会稍微有点抖。”生活处处皆学问,细节之处见真章,正是因为倪大红的用心,完美的诠释了蔡全无“知者减半,省者全无”的人物特质。

对于徐慧真与蔡全无相知相爱、相守相伴的默契婚姻,蒋雯丽动情说道:“没有我老公蔡全无,就没有我徐慧真。”而倪大红则道出了二人婚姻幸福的秘诀:“蔡全无的诚实、踏实,有上进心是打动徐慧真心的敲门砖。蔡全无是对徐慧真这样的女人崇拜的五体投地,是他心里的神。他们互相敬佩,彼此尊重。”戏内是一对恩爱夫妻,戏外也是默契有加的最佳拍档,蒋雯丽倪大红携手大撒“狗粮”,引起了现场媒体粉丝的热烈掌声。

 

田海蓉变身最美丝绸店“女强人”   首搭乔大韦演绎“甜蜜老夫妻”

与以往柔美温婉的角色形象不同,此次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田海蓉饰演了一位性格泼辣、敢爱敢恨的丝绸店老板娘,虽然爱“计较”个人得失,却是一位有着真性情的豪爽女人。田海蓉表示,“陈雪茹永远为自己活着,永远要面带最灿烂的笑容,你对我指指点点,没有关系,我不看,我就活我自己。”言谈之间,尽显洒脱之气。在问及陈雪茹的形象偏“大女人”还是“小女人”时,田海蓉立刻做小鸟依人状靠向身边的乔大韦,笑言“对外绝对大女人,在家绝对小女人,绝对的浪漫,温柔,甜蜜。”

剧中是一位创业女强人,剧外的田海蓉也毫不逊色,除了是一名优秀的女演员还是是一名出色的女制片人。她坦言,陈雪茹与自己颇为相似,“尤其是在事业心方面,我与陈雪茹还挺贴近的,但是在控制情绪方面我没她强。”

一山不容二虎,大前门下有两位既美丽又优秀的女老板,彼此之间自然不乏竞争。但在发布会现场,蒋雯丽与田海蓉一见面便热情相拥,足见彼此情谊之深厚。正如蒋雯丽所言,两人虽然相爱相杀了一辈子,“一打打了十几年,却成了最好的朋友”。而二人斗智斗勇、斗嘴逗乐的“斗争”日常,也十分引人期待。

如果说徐慧真的成功离不开蔡全无的默默付出,那范金有则是陈雪茹不可或缺的“制胜法宝”,而乔大韦则将范金有“可气可爱可怜”的一面,塑造的入木三分。有着“万金油”之称的范金有,熟知三教九流,却被小女人陈雪茹收服的服服帖帖。同为小女人背后的大男人,范金有和蔡全无截然不同,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处处和徐慧真作对,谈及范金有和徐慧真的斗争,乔大韦调侃道,“范金有就是坚持不懈做坏事,来衬托他们的好!”引得在场嘉宾哄堂大笑。

有笑有泪,剧中的两组夫妻虽然是不同的婚姻模式,却都心意相通,灵魂契合。发布会现场,为弥补剧中两对夫妻都未举办婚礼的遗憾,活动特意准备了花墙、酒杯,为徐慧真和蔡全无、陈雪茹和范金有举行了具有年代气息的婚礼仪式。站在“花门”旁,喝着“交杯酒”,红彤彤的结婚证既像剧里的婚姻一样圆满幸福,也像这部在金秋即将上演的老北京好戏一般热闹红火。

李光复、郝金明还原北京局气“爷们”  武笑羽带领众姐妹组小女人新生代

作为延续《正阳门下》精神内核的又一部京味儿大戏,《正阳门下小女人》除了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乔大韦的精彩演绎,更是集结了李光复、武笑羽、崔心心、陈姝、付强、那威等一众老中青优秀演员。从《正阳门下》里“破烂猴”,到《情满四合院》里“三大爷”,老戏骨李光复此次在剧中饰演了一位北京爷们儿“片儿爷”,他身怀绝技,爱拉洋片儿,说话晃晃悠悠,嘚嘚瑟瑟,但他一开口,便知是纯粹的北京味道。李光复认真表示,“这个角色身上他既有地域的东西,也有时代的东西”,更坦言,“越是地域的,就越是民族的,也就越是世界的。”一个京味题材的作品,也正因了这几声京腔京韵,变得风味十足。

总制片人郝金明在剧中也有精彩表现,饰演了人人敬重、事事讲理的局气北京爷们儿牛爷。这个角色不仅代表着老北京文化中的规矩和威严,也处处展现着老一辈对后辈们的关爱与教育。郝金明在现场表示:“我打小在北京胡同里长大,对于老北京文化既熟悉又热爱。”深到骨子里的文化认同才能真正体现老北京的精神气。小酒馆也是大世界,小天地也有大社会,酒馆的常客牛爷就是这个小世界中的大家长,代表着规矩,承担着责任。

除此之外,青年演员武笑羽、崔心心、陈姝在剧中分别饰演徐慧真的女儿与侄女。这三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在徐慧真的教育和影响下,一个个从单纯可爱的北京大妞儿,变成了优秀独立的“创二代”。首次和蒋雯丽、倪大红等一众老戏骨合作,三位女演员也表示很开心,纷纷表示“这次的拍摄让我们能真实体验一把老北京生活,很过瘾,能和优秀的前辈合作,很荣幸。”值得一提的是,相声演员付强也倾情加盟了该剧,他直言,“我对北京有深刻的感情,只要让我来演,什么角色都行。”主持人出身的那威则在现场多次表达想与蒋雯丽老师合作的初心,“因为这次在剧中跟其他主创都有对手戏,除了蒋雯丽老师,下次一定要合作。”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