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中国草·昌盛巴渝根 荣昌夏布张义超创意作品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11-01 15: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31日,著名时装设计师张义超携“以文化塑根、非遗注魂、夏布为容、折扇塑形、海棠晕染、瑞兽点睛、古剧作衬”的60套荣昌夏布创意作品登陆中国国际时装周,呈现立足中国传统文化、承载文明基因、融入当代创意思维的非遗活化继承成果。图为模特展示设计师张义超的作品。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戚连民)著名时装设计师张义超再次携“以文化塑根、非遗注魂、夏布为容、折扇塑形、海棠晕染、瑞兽点睛、古剧作衬”的60套荣昌夏布创意作品10月31日登陆中国国际时装周,呈现立足中国传统文化、承载文明基因、融入当代创意思维的非遗活化继承成果。

张义超认为,对非遗的时尚创新必须要在学术理念、艺术主张、风格构建上都与现在这一伟大时代合拍,进而挖掘提升非遗本体在当今社会中所独有的内涵与价值。“当代非遗传承需要一种诗意精神,其本质应当具有从容、空灵、浪漫、自由的品格。”所以她坚持运用东方美学意趣的艺术体验方式展现自己的思考。

本场发布在极具穿越感和梦幻感的背景音乐中展开,张义超以原音哼唱拉开演出的序幕,动人声音与原生态音乐相得益彰,展现出设计师综合的文化造诣与结合数字技术创作的更加具有戏剧性和表演性的新媒体艺术的发布氛围。

荣昌折扇成为此次发布的主要设计元素,荣昌折扇的形态以及勾、皴、点、染……折扇的绘画艺术语言,与原生态的夏布、安陶,海棠花等集中与时尚因子结合,演绎出中国传统文化于现代背景下的流行潜质。

本季作品张义超一改以往大面积、高饱和、高亮度色彩的强烈对比碰撞,转而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外表清心寡欲、高冷淡雅的莫兰迪色系,经典的各种灰度色彩融合在一起,丰富了服装的层次,却更加内敛与包容。

借“荣耀中国草·昌盛巴渝根”之题,张义超将荣昌夏布、荣昌安陶、荣昌折扇三大中国非遗融合一体的时尚创新传承,以对巴渝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张力研究开始,深入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中材料、工艺、美学、哲学、礼制等在当下大众生活和时尚消费中实现时代价值的商业性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谋求将传统与时尚结合,让文明的传承在时间的浩瀚里创新重生,为中华传统文化开启色彩纷呈的现实篇章。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