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行动》进社区 李泰演绎"追风少年"

2018-11-26 09: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5日起,由杭州南广影视、海宁外星人文化、广西电视传媒发展集团联合出品的46集近代革命历史抗战剧《追风行动》即将登陆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每晚18:55准时开播。该剧由汪维维担任制片人,张东东、孙梦飞联合执导,李金南编剧,李泰、舒砚、陈维涵、林江国领衔主演,徐海为、岳旸、高曙光等倾情加盟,讲述了武汉会战前夕,八路军排长李梓牧(李泰 饰)奉命返回上海,与地下党员上官静云(舒砚 饰)会合后,联手粉碎日军名为“风影”的化学武器研制计划的故事。

11月23日,北京电视台“欢聚一堂”系列社区活动携《追风行动》导演孙梦飞、主演李泰、舒砚、陈维涵走进中关村街道科星社区,与现场媒体、观众们交流互动,共话台前幕后的故事。

金牌幕后孙梦飞亲自上阵  “我给大家打9分,10分留给我自己”

作为《十月围城》《新版水浒传》《倚天屠龙记》等多部经典作品的动作导演,孙梦飞有着丰富的动作执导经验,而此次参与《追风行动》的拍摄,他却认真表示,相较古装戏中的武术动作,战争戏要求的真实感,给拍摄增加了更多的的危险性和挑战性:“拍古装动作戏和年代动作戏是有区别的,它有一个度在里面,因为是要展现给观众看,又要结合实际来融入剧情,区别就在于一个是真实打法,一个是虚幻打法,要把虚幻打法融入到动作里面,要拳拳到肉,有真实性,一招一式皆出自实战。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演员们都要自己亲身经历打戏。” 

正是得益于孙梦飞的加入,《追风行动》在宏大的战争场面和激烈的打斗场面上,带给了观众更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在活动现场,李泰补充道:“剧中有很多枪林弹雨的戏份,且是用两种方式呈现的,一种是吊威亚,那种仙侠的感觉,另一种是真枪实弹的感觉,所以导演一直在营造真实感,包括我们的拍摄,为了真实都很少用替身,能自己来都是自己来。”他还透露,在拍摄过程中,从布景到动作,孙梦飞导演都力求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细节,有时甚至亲自上阵手把手指导演员。

《追风行动》拍摄时正值横店的深冬,寒冷的天气给剧组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孙梦飞却让演员们感受到了大家长式温暖。他会特意为演员们准备姜水、潜水衣,还会给演员们包保鲜膜,以保持体温。演员陈维涵回忆说,“有时候潜水衣也会湿透,只能靠小太阳保命,拍完一条戏就得去烤一会儿。”十几个小时的超强度拍摄,大量的高难度动作戏,都是剧组演员们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但即使这样,每个人还是坚持亲身上阵。在现场,孙梦飞也肯定了演员们的表演,笑言要给大家打9分,“那10分是要留给我自己的嘛。”

 “追风少年”李泰演绎“纨绔少爷”和“革命战士” 拍水戏“靠喝酒取暖”

凭借《秦时丽人明月心》《如意》《亲爱的!好久不见》《安娜的爱人》《江城三月》《我的青春密友》等多部影视剧作品斩获无数好评的实力派演员李泰,在《追风行动》中饰演心思缜密、性格坚毅的行动队负责人李梓牧。在现场,李泰介绍道:“李梓牧是一个有着双重身份的角色,表面看似是一个富二代、一个纨绔子弟,实际上是一个共产党员、八路军特务连排长,还是‘追风行动小分队’的队长。”

既有纨绔少爷的“油腔滑调”,又有革命战士的“坚贞勇敢”,角色状态的频繁切换无疑对演员的演技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李泰解释道:“这个人物基本上是属于一个戏中戏的状态。他要让身边的人忽略他,觉得他是一个很不正经的纨绔子弟,天天沉迷于夜场的放纵男孩,但这实际上是他的一种伪装。当剧中没有人关注他的时候,他就会带领他的小队进行一些秘密的暗杀任务。 这样一个人物还是挺难拿捏的,在表演上不能太过,太过的话会让别人讨厌。”他还表示,“年轻演员不能总是一成不变,多做一些尝试,这样能多一些体会,以后的路也会走得更长更远。”

之前有报道称,李泰对李梓牧一角最开始是拒绝的,在活动现场李泰却表示自己并未有过拒绝,“我和孙梦飞导演很早就合作过,最早是《倚天屠龙记》里的宋青书,还有《菊花醉》《冷风暴》等等。这次这个角色工作量很大,大概700场戏,将近1/3的量都是动作戏,有打枪的,有近身格斗的,还有爆破的,对我来说体能方面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我也很喜欢迎接挑战,平时也比较喜欢运动健身之类的东西,还会练一些格斗、散打。”

除了体能方面的挑战,严寒也成了李泰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剧中,他有不少需要跳入河水拍摄的戏份,冰冷的河水时常将他冻得手脚失去知觉,只能靠喝酒取暖,他回忆说:“有一次拍完跳水戏后喝威士忌喝多了,还以为没拍,看到河边的摄像机,我又跳到河里了”,足见拍摄的艰辛。

舒砚克服化学术语难题:不想当“化学家”的“医生”不是好“特工

在《新四世同堂》《神探狄仁杰》《狼烟北平》《好先生》等热播电视剧中均有出色表演的舒砚,此番在《追风行动》中,首次挑战了一位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的地下党员。在舒砚眼中,上官静云“特别正直,三观很正,把国家利益放到第一位”。她性格沉着冷静,面对敌人时临危不惧,常常帮助自己的搭档化险为夷,尤其是面对“莽撞”的搭档李梓牧,虽然前期产生过诸多分歧与矛盾,但最后上官静云皆能凭借自己的冷静与智慧,确保任务顺利进行。“作为上官静云来说,她觉得李梓牧不可能会执行任务,反倒可能会把任务破坏了,所以刚开始跟他是格格不入,就是经常会掐架,到最后就是相互信任,就是觉得这个人物也是一个好同志,最后配合的特别默契。”为了共同的革命事业,共同的家国目标,不同性格、不同经历、不同观念的两个人,就在这样严肃的大背景下,留下了一丝趣味性,成为剧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默契搭档”。

回忆剧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戏份,舒砚笑言,由于自己在剧中还有化学家和医生的身份,所以时常要讲不少的专业术语,“确实很难,很绕口,拿到这个剧本的时候就在想,这个台词我该怎么办?全是化学武器的专业术语,每天都在背,而且到了现场还要表演,还要加上这么一大段术语,确实是个挑战,不过其他演员也经常帮我一起背。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挺欢乐的。”

戏里“红海棠”戏外“小公举”   “胆小”陈维涵不惧危险“炸来炸去”

如果说上官静云是观众心头沉静冷傲的“白月光”,陈维涵饰演的军统特别行动队负责人凌霜,则是一朵极具魅力的“红海棠”。从电影《警察日记》到电视剧《青春集结号》《绝密543》,陈维涵已饰演过一系列的军人角色。此次在《追风行动》中饰演的凌霜,同样是一位果敢刚毅的奇女子。尽管背景相似,人物性格相似,陈维涵却表示,凌霜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之前演的基本上都是共产党员,这次是军统特别行动队的队长,一方面是身份跟之前也有一些不同,另外之前基本上是动脑比较多的角色,这个其实是手和脑并用,就是有很多动作戏,其实对我也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

戏中是飒爽干练的“军统之花”,戏外,观众们却发现,这个“东北大妞”竟然是一位温婉的邻家女孩。陈维涵害羞地答道:“我本人胆子特别小,看见蟑螂什么都会吓得不行,但是凌霜就是那种敢爱敢恨,然后刀光枪影,什么都不怕那种,这一点需要特别大的勇气去克服。”不过,即使这样,面对剧中大量的打斗爆破戏份、寒冬水戏、通宵夜戏等等令人“头大”的戏份,陈维涵还是努力克服心理障碍,不畏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对凌霜一角的塑造。“每天都要要么就是炸来炸去,要么就是拿着枪打来打去,不仅仅自己很害怕,同时要完成戏里的台词,以及还要演的特别不怕,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八路军、地下党、军统特工,分属不同阵营的三人,皆因为共同的信仰选择一同作战守护彼此。在这场生死博弈中,彼此间默契的配合无疑成为了“追风行动小分队”制胜的关键。而在活动现场,几位演员也展现了默契的一面,在“你比划我猜”、“保卫情报”等游戏环节,嘉宾们配合默契,解出了各种情报谜题。陈维涵对词语精准的描述,李泰对情报动作的传神表达,舒砚和现场观众的有爱互动,孙梦飞导演敏捷的反应力,皆让观众们在欢笑中体会了抗战英雄在斗争中的艰辛,俨然一场现场版“追风行动”。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