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硬地围炉夜群星汇聚 毛不易揽下年度专辑

2019-01-21 14: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1月20日晚,由网易云音乐发起的中国内地首个大型原创音乐人年度盛典“硬地围炉夜·2018年度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在北京五棵松M空间举行。毛不易、张楚、花粥、房东的猫、王以太、徐秉龙、落日飞车等21组原创音乐人及88rising等知名音乐厂牌,共同在现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原创音乐春晚”。这是网易云音乐第二次举办该盛典,2018年1月,“硬地围炉夜·2017年度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曾在北京工体举行。

在本届盛典中,毛不易《平凡的一天》荣获年度专辑,木小雅《可能否》成年度热评单曲,花粥、徐秉龙分别摘得年度最受欢迎女、男音乐人,落日飞车、房东的猫分别获得年度乐队和年度组合,王以太获年度新人荣誉。

毛不易《平凡的一天》摘得年度专辑, 木小雅《可能否》成年度热评单曲

按照传统,每年的硬地围炉夜都会对原创音乐市场中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进行客观真实的评估,并结合网易云音乐平台数据和用户反馈,对本年度表现优秀的原创音乐人、音乐作品进行荣誉表彰。本次盛典中,网易云音乐共评选了年度专辑、年度最受欢迎女音乐人、年度最受欢迎男音乐人、年度新人、年度组合、年度乐队、年度热评单曲、年度最佳演绎、年度国风音乐人、年度电音音乐人、年度摇滚音乐人、年度New Age音乐人、年度民谣音乐人、年度说唱音乐人、年度厂牌、年度十大歌曲等16组年度权威荣誉。

其中,毛不易的首张个人录音室专辑《平凡的一天》荣获年度专辑。《平凡的一天》是毛不易首张全创作作品辑,由李健担当作品制作总监,并邀请赵兆一起联合制作。毛不易的创作洞察力,以及低调认真做歌的品格在这张专辑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张专辑也是网易云音乐至今销量最高的原创音乐人专辑——截止12月底,《平凡的一天》销量超过1100万首。它也为原创音乐人在数字平台时代树立了新的标杆。

同时,结合网易云音乐平台数据和用户反馈,《可能否》、《纸短情长》、《往后余生》、《盗将行》、《目不转睛》、《假装》、《像我这样的人》、《给陌生的你听》、《说书人》、《年少有为》获得了年度十大歌曲。此外,木小雅还凭借在网易云音乐平台播放量突破9亿、评论数超27万的《可能否》,获得年度热评单曲荣誉。

花粥、徐秉龙分获年度最受欢迎女、男音乐人,落日飞车获得年度乐队

2018年长期占据网易云音乐歌手榜第一、拥有超过288万网易云音乐粉丝的花粥,获得年度最受欢迎女音乐人。作为一名原创音乐人,花粥拥有自己独特的自然率真风格,作品时常突破刻板思维,深受听众的喜爱,仅2018年一年间其粉丝数就涨了200多万。

00后原创音乐人徐秉龙获得年度最受欢迎男音乐人荣誉。徐秉龙15岁就发表了第一首原创作品,17岁就开始在全国七个城市巡演,他的音乐创作打破了既有窠臼,风格上年轻但又不只是清新。目前,徐秉龙在网易云音乐已经有超118万粉丝。

不管是哪个音乐盛典,乐队荣誉竞争总是最激烈的,经典乐队实力与成就难以超越,新兴乐队创意十足来势汹汹。本届盛典上,落日飞车乐队因为音乐风格多元,在编曲上大胆挑战数码录音技术,搭配乐队以往复古怀旧的音乐氛围,为亚洲新迷幻音乐注入当代的视野,成为年度乐队。

野孩子凭借专辑《大桥下面》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年度民谣音乐人的荣誉,这首专辑是收录了乐队早期未发表作品和近年在云南写的新歌的集合,里面的民谣歌曲既有生活的烟火气,也有能传递心灵纯净的音乐旋律。

成军近20年的经典乐队惘闻凭借第十张专辑《看不见的城市》,获得年度摇滚音乐人。这张专辑在网易云音乐进行了限期一个月的数字专辑销售,这也是中国首支器乐摇滚乐队做数字专辑销售,让业界看到了中国原创音乐的力量和音乐风格多样化的希望。

盛典的年度国风音乐人被在网易云音乐粉丝超过92万的银临摘得,在网易云音乐平台,银临是年度播放量最高的国风音乐人,2018年末,银临更获得国风极乐夜“国风音乐人最佳女歌手”的荣誉。

近年来,说唱这一音乐形式逐渐被大众认可,并且也涌现出了诸多才华横溢的说唱歌手,获得年度说唱音乐人的Higher Brothers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发行的单曲《Lover Boy 88》在网易云音乐已有超过4万条评论。

同样是说唱歌手的王以太,凭借精准韵脚、流畅节奏等说唱音乐人的专业素养,在网易云音乐获得超过32万粉丝的肯定,在本届盛典被授予年度新人的荣誉。

与说唱音乐类似的是,随着很多世界级的电音party和电音音乐节在国内举办,越来越多人爱上了电音。国内知名电音音乐人Panta.Q在10月,推出了一首从词曲到编混一手包揽的单曲《对不起》,在网易云音乐仅两个月,收听次数就达到了很高的数据,凭借优秀扎实的音乐创作能力以及音乐作品数据表现,Panta.Q获得了年度电音音乐人。

此前获得第一届硬地围炉夜·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年度新人”的房东的猫,在2018年音乐事业继续高歌猛进,荣获年度组合。过去一年,房东的猫在网易云音乐粉丝增长了130万,目前粉丝数已经达到169万。

随着音乐传播形式的多样化,网络上很多原本小众歌曲因为翻唱走入了大众视野。获得本届盛典年度最佳演绎的王贰浪,因为独特的嗓音,其发布的第一首正式授权翻唱作品《往后余生》,在网易云音乐评论突破30万,全网跟拍量上亿。

本次盛典所涵盖的音乐表现形式,不仅仅局限于民谣、国风、说唱、摇滚、电音等方面,还囊括了更多创新活力的音乐内容,并直接体现在盛典荣誉表彰的设置上。因为变化莫测曲风、中西合璧的创新曲调,以及长期霸榜网易云音乐赞赏榜的多首优质作品,王三溥获得年度New Age音乐人。

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除了音乐人的努力,也离不开挖掘原创音乐人价值,传播亚洲原创音乐文化的平台。成功助推Rich Brian、Joji 等音乐人席卷欧美乐坛的88rising,也因此获得了年度厂牌。

现场原创音乐人横跨60年代-00年代,网易云音乐持续推动原创音乐发展

硬地围炉夜中的“硬地”取自英文Indie,寓意独立原创音乐;“围炉”寓意聚会。“硬地围炉夜”意味着独立原创音乐人的一次年度聚会。

据了解,盛典现场除了进行荣誉表彰之外,毛不易、张楚、花粥、房东的猫、王以太、徐秉龙、落日飞车、Higher Brothers、G.G(张思源)、木小雅、王贰浪、张洢豪这12组音乐人,还带来了精彩演出,现场观众氛围十分热烈,宛如大型演唱会现场。

同时,硬地围炉夜现场,网易云音乐也宣布其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石头计划”第三季正式启动。网易云音乐表示,平台将继续深入助推广大独立音乐人成长,助力原创音乐快速发展。

在原创音乐价值日趋凸显的今天,网易云音乐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原创音乐平台,依托音乐社区的产品特色和差异化的运营思路,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深入助推原创音乐发展,或将有效助力“硬地”音乐市场取得更大突破,帮助整个音乐行业迎来全新生机。

附:本次盛典完整荣誉名单

1.年度专辑-《平凡的一天》(毛不易)

2.年度最受欢迎女音乐人-花粥

3.年度最受欢迎男音乐人-徐秉龙

4. 年度新人-王以太

5. 年度组合-房东的猫

6.年度乐队-落日飞车乐队

7.年度热评单曲-《可能否》(木小雅)

8.年度最佳演绎-王贰浪

9.年度国风音乐人-银临

10.年度电音音乐人- Panta.Q

11.年度摇滚音乐人-惘闻乐队

12.年度New Age音乐人-王三溥

13.年度民谣音乐人-野孩子乐队

14.年度说唱音乐人-Higher Brothers

15.年度厂牌-88rising

16.年度十大歌曲

《可能否》-木小雅

《纸短情长》-烟把儿乐队

《往后余生》-马良

《盗将行》-花粥

《目不转睛》-王以太

《假装》-陈雪凝

《像我这样的人》-毛不易

《给陌生的你听》-G.G(张思源)

《说书人》-暗杠

《年少有为》-李荣浩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