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味道》看片会在京举办 美食文化“跨界”融合

2019-03-29 10: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8日,大型美食文化探索节目《中国味道》于北京举办看片会。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千龙网3月29日北京讯 (记者 高骞)3月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雅迪文化、雅迪广告、京视沐书联合出品的大型美食文化探索节目《中国味道》于北京举办看片会。央视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综合频道综合部副主任何淑文,央广网副总裁刘京萍,央广综艺节目中心文艺节目部主任莫晓芳,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怡,央视网国际传播事业群旅游美食中心总监熊易,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客户部客户总监石正茂,雅迪传媒副总裁、雅迪广告总裁付娣群,雅迪传媒副总裁、雅迪文化总裁周艳,京视沐书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杨莱莱,寻味嘉宾马伯庸,寻味主持人梦遥出席看片会,与媒体代表一同观看了首期节目的部分片段。节目亮点颇多,有媒体记者表示:没想到黄豆豆在代表童年记忆的“家常炒腰花”面前竟如此可爱。据悉,本季节目将用“融媒体传播思路”打通电视、广播和网络三大领域,全媒体矩阵全覆盖播出,依靠内容制作和传播模式上的创新,实现真正的“让电视可听,让广播可看”。

美食文化“跨界”融合   放大节目文化价值场景

“民以食为天”,对于美食,中国人有很大的发言权。美食既是中国文化的一种承载形式,也是令中国人情意相通的血脉连结。作为一档美食文化探索类节目,本季《中国味道》做了文化解读层次的全新提升。以“开启寻味之旅 守卫美好生活”为主题,整季邀请十二位艺术家、学者、教育学家等跨界领域名人作为寻味嘉宾,和文化学者、美食专家一起开启寻找中国味道之旅。在看片会现场,央视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盛赞《中国味道》品牌的“长青”:“在季播节目里面,超过六季的是凤毛麟角,《中国味道》播了六季,说明这个题材特别得人心,有看点,有卖点,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本季《中国味道》从中国情、中国味、中国道出发,凝练的是中国精神。这个节目从饮食文化出发,从一耕一粟到中国文化,这条思路走得很顺,自然而然,真情流露,这样的节目才会受欢迎。”

综合频道综合部副主任何淑文则畅谈新时代下美食节目的全新立意:“做这档美食节目,我们有共情,这种共情是什么?我认为是中国人的一种共情,来到节目中的跨界名人寻找的都是特别普通的吃食,这就诠释了节目的定义,什么是《中国味道》?就是家的味道。寻味表面寻的是美食,其实寻的是情感,共情所有人能体味的,这就是家的味道。这种共情象征着中国人的凝聚力、自豪感、乡情,《中国味道》想要追溯我们的传统文化,追问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底做什么?这是我们做《中国味道》最想表达的一种关系。”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怡对节目的文化内涵作出了解读:“在中国人的碗里,盛的不只是美食,更承载着烹饪文化所凝聚的百姓情感、历史记忆,《中国味道》正是搭建了一个非常具象的展示平台,担起了并放大了简单朴素的中华美食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作为一档拥有强大文化基因的节目,《中国味道》的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必将为品牌传播插上有力的翅膀。”

陪伴《中国味道》几季以来,雅迪传媒副总裁、雅迪广告总裁付娣群对这档节目有特别情感:“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想如何才能不辜负中华民族伟大的美食,中国人对食物的感情不一般,中国人也特别善于拉近他乡的距离,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一季《中国味道》的气质是与众不同的,我们在美食这个领域有不变的情怀,创作的过程是烧脑的,但更是愉快的。”

关于本季节目中的内容模式,京视沐书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杨莱莱说道:“这个节目很特殊,它的名字叫《中国味道》,我相信目前能冠以中国为核心节目名称的节目不多见了,这也体现着这档节目作为央视级品牌节目的实力以及核心价值观的象征。《中国味道》中的很多跨界嘉宾来自不同的领域,他们都是目前中国社会中非常有个人特征和个人魅力的代表,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会结合着美食认知,在节目中得到传递,在嘉宾的选择上,我们没有泛泛地停留在美食嘉宾的范畴中,这个节目中更深刻的地方在于,作为国家平台,我们传递的是一种情怀。”

据悉,本季节目将以美食为介,谈中国情、品中国味、传中国道。通过对记忆中味道的寻找,探寻美食背后蕴藏的中国历史、人文、情怀。看片会现场播出的首期节目片段中,“美食+文化”的创新融合就令现场媒体印象深刻。在首期节目中,黄豆豆不仅大展厨艺,亲手烹饪了家乡餐桌上常出现的“酒炖黄鱼”,还期待能在节目中寻回童年时父亲为他做的那道家常炒腰花;美食的呈现让人目不暇接,而文化学者郦波和美食专家刘忠对美食文化的科普也让现场观众大呼“长知识”。除此之外,节目中的另一位寻味嘉宾马伯庸也惊喜现身,让这档节目备受期待。

创新融媒体传播思路  多方合力为节目赋能

《中国味道》在“三台融合”后全新亮相,也力求在融媒体模式上实现全方位互动,对内容精耕细作,打造“能看、能听、能评”的融媒体节目。本季《中国味道》将以电视节目为核心,根据不同渠道属性制作不同的内容产品,实现与电视大屏互补。在看片会现场,本季《中国味道》在全媒体渠道的创新举措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央广网副总裁刘京萍对《中国味道》优质内容在广播端的输出进行了畅想:“去年3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根据总台‘先网后台,台网联动’的战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充分发挥了新媒体各端口的传播优势。未来《中国味道》的精彩音频片段,将在央广新媒体业务群中的中国广播客户端进行集中呈现,节目的优质内容可以很好地输出。”

央广综艺节目中心文艺节目部主任莫晓芳则将《中国味道》与栏目资源的内容嫁接进行了阐述:“文艺之声FM106.6是以脱口秀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为主的,作为广播频道,这一年来我们做了很多尝试,在我们看来,文化节目是最适合‘融合’的品类。《中国味道》作为一档集美食文化、乡愁文化、中国故事于一体的美食文化探索节目,在融媒体传播上大有可为,文艺之声可以拿出最好的资源和《中国味道》进行合作。在本周六20:00,文艺之声《文化聊吧》将同步播出第一期的精华版音频,同时,我们还会派出记者和主持人深度参与到节目之中,对嘉宾进行采访,形成录音报道,在各档节目中轮播。” 

据悉,本季《中国味道》在央视网搭建了节目专区,十二期精彩节目将在央视网上线。节目播出当天,还将与央视网共同打造直播节目,畅聊“新媒体环境下美食节目的坚守出新”,为节目开播预热。除此之外,本季节目也将与央广进行深度合作,在每期节目播出前,央广会以广播的形式为节目预热,在每期节目播出后,央广文艺之声也会在晚间节目《文化聊吧》中,与听众共同回顾当期节目内容,同时联合新媒体端与《中国味道》官方微博发起相关话题互动,对本季节目进行内容上的延伸。实现电视、电台节目相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端相呼应,让《中国味道》持续“飘香”。

央视网国际传播事业群旅游美食中心总监熊易则提出“中国味道,全球共享”,希望节目的海外影响力扩大:“味觉总是能够勾连起记忆、乡愁、情感、情怀等等,《中国味道》不仅仅是美食的盛宴,更是情感的大餐,入境,入心,入情。后期我们会把这个节目按照国外受众的习惯进行碎片化剪辑,用不同的语言对国外观众进行传播,真正实现‘中国味道,全球共享。’” 

在看片会现场,央视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综合频道综合部主任何淑文,央广网副总裁刘京萍,央广综艺节目中心文艺节目部主任莫晓芳,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怡,央视网国际传播事业群旅游美食中心总监熊易,雅迪传媒副总裁、雅迪广告总裁付娣群,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媒介总监刘桂元齐聚舞台,共同为《中国味道》卷轴描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象征着多方合力,一起为这档节目赋能的意义。

本季《中国味道》还会上演怎样的精彩?全媒体覆盖还将为节目带来怎样的新气象?3月30日起每周六18点档,锁定央视综合频道,一同开启寻味之旅。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