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奖开幕影片《音乐家》:胡军获父亲鼓励 袁泉对角色感同身受

2019-04-15 13: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5日上午,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召开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开幕影片《音乐家》发布会,演员胡军、袁泉等主创现身。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4月15日讯(记者 张嘉玉)4月15日上午,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召开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开幕影片《音乐家》发布会,本片演员胡军、袁泉以及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等主创现身,讲述幕后的故事。

影片《音乐家》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合出品,讲述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生活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1941年,冼星海本在莫斯科参加《延安与八路军》的后期制作工作,遇上德军撕毁协议进攻苏联。他几经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得巴赫德让·拜卡达莫夫一家的帮助继续音乐创作。

胡军出演获父亲鼓励 袁泉对角色感同身受

《音乐家》由胡军、袁泉、阿鲁赞·加佐别可娃和别里克·艾特占诺夫等中哈两国知名优秀演员共同出演。胡军和袁泉作为实力派演员,在电影、电视、话剧行业均有涉猎。其中,出生在音乐世家的胡军,从小跟着父亲学习音乐知识,因此对冼星海的音乐作品十分熟悉。阿鲁赞·加佐别可娃与别里克·艾特占诺夫均是哈萨克斯坦的知名演员,后者更是家喻户晓,至今已参与过15部作品的演出。

“冼星海是我父亲的偶像,《黄河组曲》《到敌人后方去》等冼星海的作品他都唱过。”谈到此次出演冼星海,胡军说道,“我父亲听到我要演冼星海的时候,他非常地激动。当时我还有另外的工作,必须要去调整时间,我父亲跟我说‘不管你怎么调整,这个角色你必须要去演’,这是一种鼓励。他现在一直在期待着看到这部电影。”

袁泉在影片中出演冼星海的夫人钱韵玲,“她在这部电影里的戏份其实非常少,因为她一直在冼星海的回忆当中,在片中展现的漫长岁月里都是一种思念、期盼、等待、希望,支持着人在艰难和特殊的时代环境充满希望地活下去。作为一个母亲,这样的角色我还是能够感同身受的。”

4月15日上午,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召开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开幕影片《音乐家》发布会,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以及演员胡军、袁泉等主创现身。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音乐响起 唤醒多年被遗忘的故事

本片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凭借代表作《吐鲁番情歌》被称为西部暖流派代表人,导演十分善于在影片中展现人物之间的细腻情感,这在《音乐家》中也可见一斑。西尔扎提·牙合甫告诉记者,电影用暖流派的拍摄风格来讲述冼星海的故事,不仅是国内,令国际也能认识冼星海这位伟大的人物。

“我们从很小的时候就是唱着《黄河大合唱》以及冼星海的音乐长大,他在哈萨克斯坦的这段经历多年来是被遗忘的。在当年唱着《黄河大合唱》抗击侵略者的同时,冼星海却在异国他乡沦落街头,这让我们很痛心。”制片人沈健前往阿拉木图,寻访和冼星海一起生活过的老人,来到阿拉木图的冼星海大道,又获得了冼星海女儿冼妮娜的支持,于是两万多人参与其中,历时五年将这段往事搬上了银幕。

作为一部与音乐家有关的传记片,电影对音乐的使用也格外精彩。影片重现了冼星海修改《黄河大合唱》、创作交响诗《阿曼盖尔德》的全过程。《黄河大合唱》的出现更是将全片推向了高潮,展露了冼星海内心对祖国与家庭的思恋,对革命与正义的坚持。《阿曼盖尔德》则是冼星海根据哈萨克斯坦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而创作的。与此同时,《只怕不抵抗》这首革命歌曲在跨越空间的童声演唱之下,也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动。

据悉,《音乐家》开启了中哈两国合拍电影的历史,也是中哈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人文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