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电影共荣 内容为王是真理

2019-04-18 09: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 王焕)4月17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互联网电影主题论坛——互联网的大电影时代,龚宇、王中磊、冯伟、李捷、亚宁、叶宁等业内人士出席论坛,就互联网电影现状以及未来趋势展开讨论。

4月17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互联网电影主题论坛——互联网的大电影时代。图为主持人杨澜。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当天的论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主题演讲,第二部分为主题对话。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带来题为“124:15 大电影与互联网的忧虑与希望”主题演讲。首先,他解释了题目中数字的意思,124是指从1895年电影诞生至今整整124年,15则代表中国网络视频元年至今整整15年。  

龚宇说,15年和124年的历史无法相比,在这15年间,互联网视频行业只做了三件事,一是把影院电影平移到互联网上,二是改变了售票方式,三是推出了网络大电影这样的商业模式。“在这么一个15年的历史里面,电影和互联网的结合可以说还是太微小了。”   此外,他运用了大量的数据来说明电影行业的现状,以及网络视频用户观看电影的情况,并提出了电影和互联网更多的结合点。龚宇希望院线电影除了互联网版权售卖,能够有更多的收入模式,比如电影衍生的游戏售卖等,他还希望电影从业者能够争取形成多赢的商业模式。   

4月17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互联网电影主题论坛——互联网的大电影时代。图为王中磊做主题演讲。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磊的主题演讲为“融合共生的中国电影互联网时代”。关于互联网给电影消费模式带来的变革,王中磊与龚宇意见一致,他认为互联网和电影已经完成基本的融合,但是对于有人提出的互联网大数据可以取代电影最原始的开发这一观点,王中磊说:“我认为电影的生产,特别是创意部分,它是一个相对来说个体的艺术。互联网在这个环节上,更多的应该是工具,应该是提效、是参考,而不是来取代。”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的主题演讲为“变革中的美国影视娱乐产业”,他用数据、图片和图表阐释了美国影视娱乐产业的变革,以及这种变革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启示,他特别强调了OTT平台对于传统电影行业的冲击,“OTT平台的商业模式,实际是一个巨无霸争战的时代,到最后不是赢者通吃,就是少数的寡头把整个游戏规则制定下来。最后胜利的应该是消费者,内容为王真的不会错。”   

4月17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互联网电影主题论坛——互联网的大电影时代。图为主题对话。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论坛第二部分主题对话的嘉宾为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优酷电影负责人李捷,爱奇艺高级副总裁、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他们对互联网和电影的结合点,以及未来的趋势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他们普遍认为,电影和互联网是鱼和水的关系,融合是必然的趋势,电影创作还是内容为王,技术会提供一种支撑。另外,虽然2019年第一季度影院的数据不是很好,但是影院并不会消亡,而是会为观众提供更丰富的体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