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刚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世界巡演在京启动

2019-04-19 09: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8日,李玉刚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世界巡演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李玉刚现场献唱《昭君出塞》片段。千龙网记者 陈莉摄

千龙网4月19日北京讯 (记者 陈莉)4月18日,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邀约作品李玉刚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世界巡演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李玉刚携剧中演员于现场首次表演了《昭君出塞》中的片段《云中曲》与《灵山》,《昭君出塞》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活动现场著名打击乐演奏家王佳男与琵琶演奏家高思超联手,以一段精彩绝伦的“二重奏”拉开了帷幕。

《昭君出塞》主创团队佟颜、刘坤、苏家贤分别手捧湖北秭归昭君故里、陕西西安(古长安)、内蒙古(古漠北)三地的泥土亮相,将现场气氛首次推向高潮。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邢辛,青年作曲家张筱真,著名服装设计师左環羽等主创现场分享了《昭君出塞》创作过程中的经历和感悟。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著名导演李小平,作为《昭君出塞》的总导演此次虽然没能来到现场但也“隔空”送上了祝福。在《昭君出塞》全球巡演与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结盟仪式环节,丝路联盟秘书长巫碧秀现场为李玉刚授予2.019米长的“使节”符信与“通关文牒”,这些信物与张骞、玄奘、郑和等许多中国历史上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卓越贡献的历史人物密切相关,李玉刚表示,顿感任重道远责任重大,此生将会不遗余力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昭君出塞》世界巡演启动盛典上,孙楠、郎朗、米雪、阎维文、舞蹈家高艳津子等艺术家纷纷以各种不同形式为《昭君出塞》巡演助力加油。

活动现场,刘佩琦、杨少华、杨仪、温兆伦、阿朵等圈内好友也登台为李玉刚助阵并献上祝福,刘佩琦表示:对李玉刚的每一步都是见证者,舞台艺术真的很难,特别佩服他的执着和对艺术的严谨。

据了解,《昭君出塞》以中国古典舞为主的同时,也融入了现代舞、芭蕾舞等元素,独舞、双人舞、群舞交替,营造出极具感染力的视觉效果,是一部凝聚着中华家国情怀与“和文化”内涵的大型诗意歌舞剧,自2013年筹备以来先后百易其稿、耗时六年多时间、2000多个日夜,作品共分七个部分来完整演绎“和平使者”王昭君为宁息战乱而出塞和亲,给草原带去中原文明、促进各民族间经济文化交流的历史佳话,从历史背景、主题甄选、剧作内容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中国历史文化,将蕴含民族大义的中华文化精神传递于世界舞台,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与文化价值,是践行文化自信的一部诚意之作。

据悉,李玉刚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将在4月26日至5月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六场,并将于今年6月开启世界巡演之旅。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