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我们》擦亮中国电视底色 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2019-06-17 13: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现在的我们》节目总结会在北京共青团中央召开。总结会以“擦亮奋斗底色、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来自政府、行业、学界、媒体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和专家学者,从社会意义、艺术特色、示范效应等方面对电视节目《现在的我们》进行了经验总结,并围绕如何守正创新打造青年文化产品、培育时代新人等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现在的我们》是一档青年人物纪实观察节目,自2019年3月31日起每周日21:10在山东卫视播出,6月16日晚以武警排爆手王铭、教育创业者张超凡、思想政治课教师岳松、青年演说家王帆等六位青年榜样的“致青春”演讲会正式收官。

节目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以创新的电视语言呈现了36位新时代青年榜样的奋斗故事,激励年轻人拼搏追梦,播出后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书面表扬,《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高度肯定。节目在新媒体领域也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微博主话题阅读量高达5亿并登陆微博热搜榜,武警排爆手王铭“与粉身碎骨只有一毫米”的短视频秒拍播放量超1000万,抖音播放量近两千万。节目的原创推广曲《你好青春》,五四期间全网刷屏,播放量也超过千万次。

擦亮奋斗底色 主动承担培育时代新人历史使命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高度评价了《现在的我们》的创作态度。“奋斗是年轻人与生俱来的底色,这也是节目的内生动力”,他认为,节目真正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物作为典范向大众推介、展示,非常可贵。胡占凡也肯定了节目的制作能力,“推出典型是擦亮奋斗底色最有效的办法,最直观、最亲切、无距离,让大家看得真真切切。”

胡占凡强调,在收视率被过分关注的背景下,在新媒体和电视激烈争夺观众的情况下,媒体应该不断推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弘扬主旋律、配合党和国家核心任务的好节目,承担起历史使命。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表示,五四运动起源的导火索在山东青岛,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作为山东媒体有责任、有义务为传播主流价值观发出自己的声音,在这个伟大而辉煌的历史节点献上精神礼物。《现在的我们》以引导广大青年向上向善向未来为宗旨,以“青年的选择就是国家未来的模样”为口号,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青春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和载体。

山东卫视副总监、节目总制片人胡韶红分享了节目创作的初衷和过程。她介绍,《现在的我们》的主创团队以《美丽中国》的导演团队为班底,集合了台里的优势制作力量组建。节目以“正青春、正能量、正奋斗”为关键词遴选人物,摄制行程超过十万公里,并在融合传播上做了很多创新尝试。胡韶红认为,“平凡的正在奋斗的青年榜样,体现出向上的力量,更能激发更多年轻人的共鸣。”

“电视节目应该拒绝肤浅的娱乐,摒弃乏味的狂欢,用创新的电视语言讲好普通中国人为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梦所做出的每一次奋斗、每一分努力的故事。”胡韶红表示。

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打造纪念五四100周年重要文化产品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表示自己对节目感触很深,看到了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合作这样一档青春观察纪实节目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他认为,《现在的我们》是“平凡人的动人故事、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是一种青春纪实和价值引领,对媒体的创新有一种启示。“它是一股暖流,能够提振年轻人的士气、勇气,淳化社会风气。”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认为节目接地气、有普遍性,“理直气壮谈信仰,真真切切看生活”,很多人物片段“可以直接截出来作为学校思想政治课的课程素材”。她表示,一方面,节目的仪式感比较突出,内容里充满了主旋律和正能量,这点非常难能可贵;另外,节目内容真实、平和,推出的是身边的榜样,在平凡当中透出伟大,在形式上具有综艺的特点,更加贴合年轻人。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认为,《现在的我们》是在五四100周年之际给时代的一份厚礼,给新时代青年的一份厚礼,更是给予了未来一份厚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俞虹肯定了节目对青年人的价值影响,也指出节目在榜样选择的多样性、多元性上做出了积极努力,展现出青年榜样身为普通人却不凡的一面。节目在呈现上用了非常好的电视语言,从而形成了一种平实、朴实、接近性的态度,更容易获得当代青年的认同,体现了媒体选择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也认为,《现在的我们》用奋斗擦亮了青春的底色,实际上也是在擦亮中国电视的底色。节目重新聚拢起青年一代的目光,让他们重回大屏、重回电视,关键是要告诉大家今天的中国青年人在干什么、想什么。他认为,山东卫视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生活,打造了一条现实主义节目链,有着深厚的齐鲁文化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背景,表现了中国电视应该有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觉醒。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院长助理杨乘虎指出,《现在的我们》初步探索了这个时代的青春内涵和主张,传递了这个时代的职业精神和信念,为当代年轻人提供了鲜活的当代青春样本,可以用来观察社会、体味社会的发展脉搏。该节目有铿锵的节奏、激昂的心声,节目中推出的青春榜样在自己岗位上所做出的奋斗,塑造了新时代奋斗青年的共同形象。杨乘虎表示对节目还有一点期待,“它可以再多一些诗意”。

知名主持人、节目“青春观察员”马丁对节目深有感触:“节目没有模式化,而是让这些年轻人说出了心里话,不那么‘高大上’,看起来也不那么漂亮,但是有人性,这样的内容让年轻人有共鸣”。他认为,节目有人性,让年轻人有共鸣,因而在占领手机、引导年轻人心智这方面做得很好。如何通过努力,让正能量奋斗者取代明星成为心智的主角,是这个节目最大的意义和探讨。

节目中的青年榜样代表也来到会场作了发言。武警排爆手班班长王铭表示,意外走红让自己感受到“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将更加坚定职业理想,付出生命来守护一方平安。20年来义务抓小偷超过上千人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冯黎明深受鼓舞,表示将“为天下无贼的梦想而奋斗”,祝愿节目“让正义的光芒照亮年轻人的前程”。教育创业者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张超凡结合自己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亲身感受,表示“当代中国青年心中美好的向往就是把自己做好,能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书写无愧时代的壮丽篇章”。

会议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当“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并提出希望能更多地重视青年、关注青年,持续打造青年喜爱的精品力作,积极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工作的浓厚氛围。

会议认为《现在的我们》尊重了青年天性,照顾了青年特点,说青年话,有青年味儿,因而能够入青年心,是一档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深受青年喜爱的精品节目,一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