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仲基《阿斯达》耗资3亿遭遇滑铁卢

2019-06-23 09:5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宋仲基婚后首作”、“Netflix同步播出”、“耗资540亿韩元(约3亿人民币)”等噱头,让韩剧《阿斯达年代记》(下文简称《阿斯达》)自拍摄便预定了2019年的韩国“剧王”。这部由宋仲基、金智媛、张东健等人主演的电视剧,讲述了在虚构的土地“阿斯达”的理想国度,人们之间斗争、和谐以及相爱的故事。

史诗级的世界观和大量CG技术的运用,令该剧被期待为韩版《权力的游戏》。然而《阿斯达》自6月1日在tvN播出后,口碑和收视却成反比,不仅豆瓣评分6.9,成为今年为数不多低于7分的韩剧,5毛的后期特效、过于宏大的叙事、造型疑似抄袭《权游》等质疑,以至于中国网友吐槽其是韩版《幻城》。据悉,《阿斯达》全剧共18集,将分三部播出,6月22日起播出第二部,而宋仲基“一人分饰两角”的第二个角色也将在第二部揭晓。新角色和新的剧情能否为《阿斯达》挽尊?这似乎决定着韩国是否真的不适合效仿西方拍摄史诗作品。

播前:“天选之剧”

百想最佳导演+宋仲基张东健

《阿斯达》自2018年公布阵容,便被誉为“天选之剧”。主创团队中,导演金元锡是韩剧的品质保障,曾多次入围百想艺术大赏最佳导演。其执导的电视剧《成均馆绯闻》《太阳的后裔》风靡海内外;《Signal》《未生》《我的大叔》在豆瓣均超过9分,其中《Signal》和《我的大叔》还曾获得百想最佳电视剧作品。编剧金英贤和朴尚渊则参与创作了《六龙飞天》《善德女王》《大长今》等热播古装剧。而主演阵容中,宋仲基、张东健、金智媛、金玉彬也均是当下韩国偶像派的代表。

不仅主创阵容空前华丽,《阿斯达》在题材上也大胆创新。相较以往古装韩剧聚焦于真实历史背景不同,《阿斯达》创设了全新且独立的世界观,即“阿斯”完全是想象中的史前族落,并由此刻画出古代人类的命运和人生足迹。这是韩国电视剧中从未涉及过的“史前”年代。虽然金元锡曾坦言,不希望观众期待值太高,但无论是“天选阵容”的粉丝基础,还是史诗级的背景构建,《阿斯达》都理应在暑期韩剧档一枝独秀。

播后:口碑滑铁卢

被吐槽是《幻城》《择天记》《九州》合体

经历一年的等待,6月1日《阿斯达》正式开播,第一集平均收视率为6.7%,位列同时段第一位,第二集不负众望地攀升至7.3%,达到该剧阵容应有的水准。然而,与收视飘红相比,该剧口碑却意外遭遇滑铁卢,豆瓣开局评分只有6.2,韩国网友大失所望地点评“这真是我国电视剧的水准吗?”获得了3000多人点赞。

其中,对该剧的吐槽大多集中在世界观过于宏大,但叙事逻辑却杂乱无章。《阿斯达年代记》架空于假想的“阿斯”大陆上,这片土地生活着鸟惄族、白山族、海族三大部落,以及瓦韩族、尼安塔族、混血伊格特族三个种族。鸟惄族人口最多,拥有强大的军事能力和农耕能力。张东健饰演的塔昆便是该部落的首领,虽然是天才战略家,但生性暴虐,欲望强烈,杀死了宋仲基饰演的银蟾的父亲后,又抢走了银蟾的哥哥。白山族通过祭祀获得阿斯达的权力,秋瓷炫饰演的阿萨珲便是来自白山族。而海族则掌握着青铜器等先进的文明,金玉彬饰演的太扎夏便是海族首领的长女。

而在阿斯大陆外,宋仲基饰演的银蟾、金智媛饰演的谭雅都生活在伊阿洛克,一个未知的领地。这里主要生活着瓦韩族,他们流着和人类一样鲜红的血,是阿斯大陆上唯一不会做梦的种族。其中银蟾是母亲与外族人所生,且是接受蓝色彗星之息的预言之子,因此他的血是紫色的,也因此被族人视为异类。银蟾失去双亲后,独自一人在瓦韩族长大,只有谭雅在身边支持他。而后瓦韩族被俘虏到了阿斯达,银蟾在拯救他们的过程中,与巨大的文明展开孤军奋战,最终成为从都市向帝国发展的阿斯达的征服者。

虽然该剧是韩国首度尝试上古文明题材,且试图以人类原始部落的权力斗争还原文明的起源,但不少中国网友却调侃,该剧人设与中国古装IP《海上牧云记》《择天记》等男主角“逆天改命”的英雄主义设定十分相似;且世界观的塑造也过于对标《权游》,与西方文化靠近,丧失了韩国本土文化的底蕴。而由于世界观过于庞大,前几集也主要聚焦于人物关系、故事背景的铺陈,以至于不少追求快节奏的观众早早便被“拒之门外”。

■ 幕后

抠图超千张 后期只花三四个月

以往,韩剧大多以服化道精美、妆面造型精致独得年轻人的喜爱,但此次《阿斯达》却一改常态,剧中所有“原始人”全部衣衫褴褛,异族戴着骷髅样的头饰,母系老族长则一脸韩式烟熏妆。而银蟾顶着一头杂乱染的黄色“泡面头”,不仅彻底掩盖了宋仲基的颜值,紫色的嘴唇更是被网友吐槽为“死亡芭比粉”。此外,该剧服化道也因疑似抄袭《权力的游戏》遭到海外网友质疑。其中,《权游》中每一个人物造型都能在《阿斯达年代记》中找到同款,而《阿斯达》中地图、建筑物的细节也与《权游》极为相似。

除了服化道饱受诟病,《阿斯达》的后期特效也被批绿幕痕迹太重。这是韩剧鲜少陷入“抠图”疑云。例如第一集中,阿萨珲带着儿子银蟾走入沙漠,但眼前景色就像进入网络游戏中虚幻的荒漠之境;例如近景的草地仍是正常的草绿色,但一旦远景便迅速提高了颜色对比度。

据悉,该剧的制作费从原计划的400亿韩元(约2.36亿人民币)飙升至540亿韩元(约3亿人民币),大多也是花在了后期制作。

该剧特效师白京秀向韩媒透露,这是他们第一次体验电视剧CG制作。该剧共18集,绿幕抠图的画面超过1000张,CG超过1.5万张,是《与神同行》工作量的三倍。但《与神同行》后期制作超过9个月,《阿斯达》的后期只花了三四个月。

白京秀表示,为了向大家展示现实中看不到,但上古应该存在的自然环境,拍摄前,团队不仅参照资料绘制了超过100张概念图,还到罗马尼亚、泰国、埃塞俄比亚、巴厘岛等地进行取景。另一位特效师金宇哲透露,虽然剧组也很想实地拍摄,但埃塞俄比亚沙漠的气温在50℃以上,“我们只能借用源片拍摄的图像,使用CG后期技术展现。”据悉,剧中的大黑壁、泪海、神圣的树、漂亮的水边、阿斯达城等主要背景全部采用了3D制作。

而对于后期特效的吐槽声不断,金宇哲苦笑说,也不指望得到称赞,只要不挨骂就好,“还是希望观众能看下去,能达到不那么难看的程度就可以。”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