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3:诸神黄昏》:给DC留下了逆袭的机会

2017-11-05 11:26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姜子谦

评分:☆☆☆

漫威和DC作为两大美漫超级英雄的阵容,之前一直是前者基本压制后者的状态,但自《神奇女侠》一下引爆今年暑期档市场后,这个局面似乎开始出现松动。如今《正义者联盟》终于要在观众面前亮相,按照漫威时间表,其第17部电影《雷神3:诸神黄昏》也恰好成为正面竞争的作品。看完时隔4年的雷神续作后还是可以感觉到,漫威多多少少还是给DC留下了一些机会。

最明显的就是“女武神”加入雷神战队,与雷神兄弟站在一起,一种“DC三巨头”的既视感油然而生。在雷神前两部作品中,女主角“简”更多是充当爱情线的作用。对于整个战局其实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此次女武神“瓦尔基里”无论战斗和剧情上,都起到了推动主线的作用。这种处理也不难让人联想到,在女超级英雄风仍在吹的大环境下,是一种对于观众需求的迎合。

此外,不知是否是巧合,其实在整个复仇者联盟中,在性格上最符合传统意义上英雄价值观的,就是美国队长和雷神两位,这两人相对来说也是三观最正的,但考虑到美国队长在内战后仍处于失踪状态,所以或许真能跟“超人”、“蝙蝠侠”这种大人级英雄对抗的,只有雷神了。

上周末上映的《银翼杀手2049》虽然口碑爆棚,受到一众观众热捧,但在国内片票房市场遇冷,也引发了一阵对国内观众观影习惯的讨论。相对来说,《雷神3:诸神黄昏》更加娱乐化,全程节奏明快、笑点密集,而且有抖森等人护体,再加上马特·达蒙惊艳亮相,所以自然更容易受到观众接受。不过这部电影的问题,或许也出自于太过于迎合观众。

其实仔细想来,这部电影涉及的主题很深刻、甚至有些讽刺,尤其是阿斯加德宫殿墙画倒塌后,露出另一面的剧情铺设,其实非常认真的阐释了所谓伟大背后,永远有不为人知的黑暗一面。但或许是为了贴上漫威英雄特有的标签,这部电影给雷神系列作赋予了前所未有的密集笑点。其实前两部的一些幽默相对更冷一些,但因为是展现神和人之间的生活差异,所以一些类似在门口衣架挂锤子的镜头让人记忆深刻。但这部相对来说很多笑点,被简单粗暴地处理成演员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和汤姆·希德勒斯顿的卖萌秀,虽然好笑,但记忆点却变少了。

这种幽默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人物刻画走向也怪了,感觉雷神从这部突然变成了逗比路线。其实细细想来,这部的剧情,托儿应该是经历丧父、信仰坍塌、姐弟相残这样的悲惨戏份,但全程各种幽默的设定,冲淡了深度的刻画。毕竟按照剧情走向,这一部的雷神经历各种变化,地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现在喜剧效果明显有些不够味道了。相反,绿巨人在剧中的戏份,却让人们更能去感触它的内心变化。

其实漫威宇宙已经走到了最后的一大阶段,如果站在娱乐的角度来说,这部电影从各种角度都非常合格。这也符合当下市场的主流需求,不过按照这个路线发展的漫威宇宙,在深度刻画上,确实还是给DC埋下了一颗逆袭的种子。至于后者能不能把握机会,就要看《正义联盟》能做到什么地步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姜子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