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房山戏曲展演暨第三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落幕(2)

2018-12-30 22: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7日,“遇见西山·慢品国韵”2018房山戏曲展演闭幕式暨第三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颁奖及优秀作品展演在房山区良乡影剧院落幕。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近60场精彩展演,深入发掘了京津冀各具特色的戏曲艺术形式,全面汇集了三地的戏曲精品,在展现中华传统国粹文化魅力的同时,以“戏曲艺术”为纽带,构筑京津冀三地友好交流、一体共融的文化桥梁。

本次活动通过戏曲展演、“房山杯”第三届中国微电影表彰盛典、《戏影书画》展览、京津冀曲艺邀请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借助多种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凸显“百姓演”、“惠民多”、“范围广”、“主题新”的活动特色,旨在充分发挥曲艺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中的积极作用,着力打造房山戏曲文化品牌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的延续性文化活动品牌。其中,第三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广泛辐射京津冀12个省市及地区,号召广大爱好者、专业院团携其曲艺精品踊跃参赛,真正实现了“为百姓搭舞台、让百姓传文化”的积极意义。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上,活动主办方更邀请到京剧张派代表剧目·梅花奖、梅兰芳金奖获得者薛亚萍,梅花奖获得者、越剧小百花金奖获得者陈飞,京剧艺术家童小苓、李军,著名影视剧演员许娣,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政协委员戴月琴,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梅派青衣、第三代嫡传弟子胡文阁等京、评、梆名家莅临活动现场,倾情演绎戏曲经典选段,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感受名家风采,携手共筑传统文化发展的前景之路。

“遇见西山·慢品国韵”2018房山戏曲展演暨第三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自启动以来,获得了京津冀三地艺术活动中心、群众艺术馆、曲艺家协会及12个文化发展联盟城市的大力支持。此次,房山区文化委员会特借助活动大平台,与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戏曲研究会、乡镇街道戏曲文化工作室、戏曲示范团队等戏曲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共同打造“梅兰芳京剧艺术传承教育基地”,力争将房山区打造成为首都戏曲文化传承的典范之区,擦亮区域文化品牌金名片。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